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气候变化

美国防部首次将全球变暖列为破坏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2日09:19

  美国五角大楼在每四年一次向国会提交的一份重要战略评估报告中,首次将全球变暖列为一种破坏力,指出其会加深冲突、加大美军在全球所面临的危险。此报告将指导军事战略家了解气候科学的最新进展动态,并在制定长期战略规划时将气候变化作为一种影响因素纳入考量。

  “尽管气候变化不能独自引发冲突,但它可能会充当不稳定性或者冲突的催化剂,加重全球民用公共机构和军方的负担。”报告草案中说。

  据英国《卫报》报道,热浪和反常的风暴可能需要美国军方越来越多地应对人道主义危机或者自然灾害,但军队更能直接感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报告草案说。

  超过30个美军基地目前正受到海平面不断上升的威胁。这要求国防部对军事设施和战斗部队面临的严重热浪和火灾可能增加所带来的风险进行评估,

  这份报告与美国加强同全球变暖有关的防卫设施的举措不谋而合,尽管近日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公众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度正在下降。

  美国中央情报局去年底建立了一个专门搜集气候变化情报的中心。本月初,中央情报局官员向华盛顿的环境专家们发送了电子邮件,就气候变化给全世界带来的影响以及该机构应如何监视各国所采取的温室气体减排行动征询他们的意见。

  中央情报局还重新启动了一个曾被前总统布什废弃的项目,允许科学家和间谍共享通过卫星拍摄的冰河以及北极海冰图像。

  这表明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了美国国防部关注的课题。

  在承认了全球变暖的威胁之后,五角大楼和军事战略家也将不得不在进行战争演习以及评估北极、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亚等受影响严重的地区的长期安全时,把气候变化作为考量因素之一。

  “美国国防部负责人已经强烈地表示,他们确实认为气候变化是一个国家安全问题。”一直在研究国防部不断演进的气候变化观念的新美国安全中心的分析师克里斯汀·帕斯摩尔(Christine Parthemore)说,“他们把气候变化视作与政治和经济等同的因素,视作重建世界格局的主要推动力。”

  自2008年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和约翰·华纳(John Warner)敦促美国国防部在其下一个长期评估报告中特别审查全球变暖的影响以来,关于气候变化及其对威慑力和军事能力的影响的认识已经在逐渐渗透。

  随着北极海冰不断融化暴露出一大片新的安全地带,美国海军早已意识到了气候变化的潜在威胁。新美国安全中心去年的一项报告警告说,全球变暖造成的海洋化学不断变化,也会扰乱潜水艇声呐系统。

  美国士兵和海军已经经历了战场上能源不安全的危险带来的惨痛教训,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能源补给遭到的袭击造成了大量伤亡。

  “我们对燃料的依赖增加了巨大的成本,让美国士兵和承包商面临风险。”美国国防部负责环境的次长多萝西·罗宾(Dorothy Robyn)说,“能源可以是生死攸关的大事,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我们已经看到了严重依赖化石燃料导致的成本显著攀升。”

  她说,美国国防部将设法到2020年使非军事行动的温室气体排放在2008年的基础上减少34%,以同联邦政府在其他领域的减排目标一致。

  除了全球变暖的威胁,她说,五角大楼还担心在美国国内的美军基地因为对电网的依赖而容易受到网络攻击,在发生自然灾害时电网也容易超负荷。

  为了应对这些情况,美国空军在内华达建立了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电池阵列,并正在测试使用生物燃料发动机的喷射战斗机。海军陆战队也可能很快就会开始自己钻井,从而无需通过卡车运送瓶装水,以此回应一个特别工作组提出的关于在战争区域中减少能源使用的建议。

  但并不是所有的国防部官员对此观点都表示接纳,帕斯摩尔说,她相信要真正改变军方的意见还有待时日。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