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abc

空气中“拣”回逃逸汽油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2月23日07:55
  本报讯(记者许琦敏)加油站附近浓重的汽油味儿意味着什么?空气污染、易燃易爆,还有——浪费能源。最近,中船重工集团第七一一研究所研制出了新型高效的油气回收装置,将储运、装卸等过程中逃逸的汽油及时“拣”回来,不仅环保,还“拣”回了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

  据测算,汽油从储油库装进油罐车,就会有约2‰的挥发损失。若一个中型油库每天收发油料约3000吨,就会有6吨汽油挥发到空气中——相当于“挥发”掉5万元人民币。这太可惜了!能把这些逃逸的油气留住吗?

  两年前,七一一所研究人员找到了油气“溜走”的大门——油罐车的进油口。项目副总工程师张世程说,很多石油化学品都很容易挥发,以汽油为例,空气中的汽油浓度可以达到每立方米1.5公斤以上。国内大部分油罐车的进油口在罐体上方,注入汽油时,后注入的汽油会将罐中的油气挤出进油口。

  能加个盖子,不让油气跑出去吗?可没这么简单,空气不跑出去,汽油也灌不进去。不过,科研人员用一套巧妙的装置,让空气“交出”逃逸的汽油后再出去。他们封住进油口,并连出一根管道,让油气沿着管道跑到一个类似“过滤器”的设备中,“过滤器”会将汽油截下,并回灌到油库中,让洁净的空气回到大气中。

  如今,该所正在为一家仓储公司建造一座处理量为每小时320立方米的油气回收装置。“经过改造,一座年汽油吞吐量为10万吨的油库,一年通过油气回收装置可节省150万元以上。”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采用了自主研发的低温吸附、真空再生、冷凝回收等技术方案,这套装置能耗只有常用的热蒸汽式回收装置的30%,“回收1升液体,耗电量仅0.1度!”

  同时,通过这套装置回收后,排到空气中的油气含量仅为几个毫克。因此,在化学品(如苯、丙烯腈、MTBE、二氯乙烷等等)油气回收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技术人员介绍说,诸如苯、丙烯腈等化学品一旦逃逸到空气中,后果会更严重,“我们正在改进这套回收装置,使它能让各种不同的化学品装卸运输过程更环保。如今环保节能日益受到重视,这套装置的市场前景将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