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企业

低碳经济时代 算好“变废为宝”的经济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3日16:33
  同一事物,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可以得出不同的结论。低碳经济给了人们一个全新的视野,过去被认为是“废物”的工业“三废”、生活垃圾、农业废弃物等,今天都有可能再度成为资源。

  既然是低碳“经济”,那么促使企业“变废为宝”的动力自然离不开经济利益上的刺激,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是否建立废弃物回收利用的循环产业链,主要取决于建设投入和回报所决定的经济效益。

  在技术基础薄弱、规模化、商业化没有建立起来时,降低工业污染排放的成本很高,行政性的惩罚措施很难起到控制污染物排放的作用;而随着技术进步,企业循环产业链的建立有了各种必备技术的支持,特别是目前我国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的政策支持力度逐年增大,让“变废为宝”对于企业的意义不再仅仅是为环保作贡献,废物再利用所产生的收益更可降低生产成本,产生新的效益。

  以焦化业的发展为例,近两年来,焦炭业公司在向焦化产业链的延伸中就尝到了甜头。2007年6月,原山西焦炭行业协会正式更名为山西省焦化行业协会,一字之差,却昭示了山西焦炭行业“只焦不化”历史的终结。发展焦化产品回收加工,减少“三废”排放是一方面,在焦炭市场严重供过于求、市场价格低迷的情况下,一些焦化企业发展煤焦油深加工以及焦炉煤气制甲醇、二甲醚等工艺,从这些“副产品”上赚到的银子完全能够弥补焦炭主业的亏损。在焦炭市场低迷时,焦化产品的价格远远高于焦炭价格,很多大型企业的利润都依靠焦化产品销售支撑,而没有能力进行焦化产品加工的小焦炭,即使不被政府关停,也将在行业竞争中被淘汰。

  事实上,不仅是工业废弃物,生活垃圾、秸秆等生活和农业废弃物的再利用也在逐步受到关注。云南省近期建起了全国首条垃圾再生煤生产线;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武汉凯迪电力已经在全国布点生物质发电。尽管目前来看,这些小规模的应用还不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但随着技术的发展和规模扩大,成本也将逐步走低。

  技术的成熟和商业化运用,为企业“变废为宝”提供了可能。更重要的是,随着各种发展低碳经济的政策逐步完善,遵循低碳经济发展逻辑的各种工业路径都会更加具有成本优势。具体来说,部分国家可能出台的“碳关税”、我国酝酿中的碳税,以及二氧化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的建立等,都将逐步使“弃废”和“用废”的成本对比进一步得到逆转。

  当变废为宝、物尽其用的低碳经济真正发展起来,低碳才能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李阳丹)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