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政策

发改委:中国目前不会实行碳排放总量控制税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2月25日09:18

  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昨日表示,中国近期还不会采取碳排放总量控制税来达到减排的目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不会采取积极的措施来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

  苏伟是在出席“哥本哈根会议后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与政策”论坛时回答听众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苏伟说,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消除贫困的任务还异常艰巨;中国的人均排放大大低于发达国家,而且也不存在造成气候变化的历史包袱。

  “基于这些考虑,在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根据中国的能力和责任,中国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还不应当也不会对温室气体排放设定一个上限。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基于满足人民的基本生活需要、改善民生、消除贫困的前提,还要有一个相应的增长过程。因此,中国目前还不会采取碳排放总量控制税。”苏伟说。

  但苏伟同时强调:“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不会采取积极的措施来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中国政府已承诺,到2020年,相对于2005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40%—45%。这个目标是经过充分论证,是从中国的国情和实际出发,考虑到中国的发展阶段所提出来的。要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但中国会积极地采取措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实现。”

  就碳减排交易问题,苏伟表示,中国将通过市场手段,探索性地开展碳减排交易。

  此外,针对将于年底举行的墨西哥气候大会,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于庆泰表示,在一些核心问题上,各个主要方的立场不大会有实质性的变化。首先,国际社会为应对气候变化而寻求合作的基本态度不会改变。其次,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发展权益的基本立场不会改变。再次,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嫁责任的既定政策不会有实质性改变。因此,在未来一年的时间里,国际谈判进程仍将面临重重困难。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