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乐活

旱区水质下降 需注意消毒防病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2月25日08:48
  本报记者伍鸽玲

  旱灾期间,水源减少,生活饮用水匮乏,水质下降,安全饮水更显得重要。而做好生活饮用水消毒工作,是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关键措施。2月24日,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向记者介绍了旱灾地区如何对生活饮用水进行消毒的基本方法。

  消毒剂慎选择

  “缺水喝,就更应该注意饮用水安全。要有安全、卫生的水,消毒工作很重要。要达到有效的消毒,消毒剂的选择就很关键。”自治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唐振柱说,选择消毒剂,一定要选择取得了卫生部卫生许可批件的产品。

  唐振柱介绍说,适用于旱灾地区应急饮用水消毒的常用消毒剂有:漂白粉(有效氯含量为25%)、漂白粉精(有效氯含量为60~70%)、二氯异氰尿酸钠(有效氯含量为60%)等。常用的饮用水消毒片有:漂白粉精片(有效氯含量200~400mg/片)、二氯异氰尿酸钠消毒泡腾片(有效氯含量250mg/片)。需要说明的是,二氯异氰尿酸钠仅用于饮用水的应急消毒,不能用于饮用水的常规消毒。

  生活用水消毒各不同

  生活用水来自各个渠道,不同的生活用水有不同的消毒方法。

  唐振柱说,对于混浊水,可选用明矾、硫酸铝、三氯化铁、高氏净水剂、碱式氯化铝等混凝剂,按要求比例加入水中,充分搅匀,等静置澄清后弃去沉渣。对于高铁、高锰、高氟水源水应分别采用专门方法除去水中的铁、锰和氟,达标后方可饮用。

  对缸水、桶水的消毒,一般使用含氯消毒片或泡腾片(如漂白粉精片等)等对缸水或桶水进行消毒。一般每50kg水加入片剂或泡腾片1片。加入量也可按每升水3~5mg有效氯计算,作用30分钟后,余氯应达到0.3~0.5mg/L。

  井水的消毒则可采用定时投加漂白粉消毒法:将所需量漂白粉放入碗中,加少许冷水调成糊状,再加适量的水,静置10秒。将上清液倒入井水中,用取水桶上下振荡数次,30秒后即可使用,一般每天消毒2~3次。

  另外一种井水消毒的方法,还可采用持续加漂白粉法,即在容器(如塑料饮料瓶)上面或旁边钻4~6个小孔,孔的直径为0.2~0.5cm。根据水量和水质情况加入漂白粉精片(一般装250~300g),用细绳将容器悬在水中,利用取水时的振荡,使容器中的氯慢慢从小孔放出,以保持井水中一定的余氯量。一次加药后可持续消毒1周左右。采用本法消毒,应有专人负责定期投加药物,测定水中余氯。

  运送水防二次污染

  目前,在水源水量严重不足的干旱地区,一般靠组织紧急运送安全卫生的生活饮用水来保证灾民生活饮用水需要。在运送生活饮用水时,运送设备的消毒工作也很重要,尤其要防止二次污染。

  唐振柱说,送水工具在使用前必须彻底清洗消毒,首先用自来水将容器冲洗干净,再用万分之二浓度的漂白粉溶液(有效氯浓度约为50mg/L)浸泡24小时,排空容器内的消毒液,并用自来水重新冲洗干净。如时间紧迫,则可采用1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1小时(也可采用其他消毒剂按等效浓度配制),或用有效氯浓度200~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30分钟。消毒后,根据国家的有关要求,还应取样进行细菌学检验,合格之后,才能投入使用。

  “运送期间要防止二次污染。”唐振柱表示。待运自来水的余氯含量应不低于0.5mg/L,运水贮存不超过2天,中间要加一次漂白粉精片,加量按每吨水20片或等效的其他消毒剂,并进行水质监测,防止运送的自来水受到二次污染,以确保运水的卫生质量。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