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能源

低碳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0年02月25日09: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4分报道,跌宕起伏、一波三折的哥本哈根会议在争执与较量中让全世界更多关注“低碳”的重要性。从长远来看,可持续的低碳和绿色经济,将是未来世界发展的大势所趋。而中国企业也从中寻求2010年的发展方向,发展低碳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动力和引擎。

  昨天(24日)举行的2010年首期经济每月谈活动,主题便是“哥本哈根会议后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与政策”。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在活动中提出,目前我国要积极研发低碳技术,创造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技术在应对气候变化当中发挥着一个非常关键的和核心的作用,通过研发低碳技术、加大绿色投资、倡导绿色消费、促进绿色增长。我们要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

  随着低碳经济浪潮来临,新能源行业成为肩负重任的先行者。华锐风电副总裁陶刚说,2010年华锐的研发费用将占到销售额的6%以上,大概为10亿元人民币:

  研发费用的投入归根到底还是提高产品的竞争能力,这样我们的产品会更多地被应用,会产生更多的装机量,会产生更多的减排效果。

  由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组成的部际协调小组春节前成立,并在第一次会议中明确将编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有关人士分析,新能源最有可能成为战略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从而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朱小黄介绍说,根据发展低碳经济的思路,2010年他们已经开始实施信贷结构调整政策:

  这个政策方案覆盖了全部国标行业的小类,其中我们将交通运输、现代农业、现代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等为代表的七个战略性的新型产业化为鼓励进入的行业,将两高一剩政策敏感性强、风险相对高的行业,划分为逐步压缩的行业,对压缩退出来的客户提出了当户和总量的控制要求。

  专家指出,互联网本身就是低碳的代表,电子商务、视频会议等沟通方式进一步降低了人们在流通过程中带来的损耗。在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李刚看来,2010年将是3G技术全面商用的一年,互联网生活将会更加精彩:

  我们可以实时地去享受最动态的、最新的资讯,而且还可以通过手机享受所有的手机的流媒体业务,不只是文字的,还有图片的、视频、音乐、游戏等其他的应用,同时搜索到所有的你所需要的任何信息。

  低碳经济成了众多企业新的发展商机,中国的信贷政策重点也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朱小黄:

  下一步建设银行要进一步加强信贷业务的机制创新,拓宽低碳项目的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积极参与碳交易的国际市场的金融服务,一方面支持低排放的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要为新型的低碳生活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