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政策

发改委正起草低碳经济指导意见 有望两会前公布

来源:时代周报
2010年02月25日11:24

  低碳经济渐行渐近

  “明天,我们项目团队的相关人员就要前往广州,与广东省政府高层商议怎样发展低碳产业的计划。”2月23日,近几天一直在北京研究相关材料的气候组织中国政策项目经理邓梁春说,“在广东,政府的高层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在未来的10-20年之后,低碳产业会不会成为它的支柱产业,能否提升其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竞争力。”

  这也是未来中国所必须面临的问题。自从2007年9月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5次领导人会议上明确主张“发展低碳经济”之后,“低碳”一词就逐渐在中国热门起来。“现在,不但国家层面,就连经济比较发达的区域,也在考虑发展低碳经济的可能性,并将其纳入议事日程。”邓梁春说。

  试水广东

  广东省发展低碳经济路线图及促进政策研究,这个有点长的名字是邓梁春参与的广东低碳研究项目的全称,与他合作的还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的专家。自2007年进入中国后,气候组织就一直在竭力推动中国走上低碳经济发展道路,它的发展足迹也与中国低碳经济的发展之路暗中契合。

  实际上,低碳路线图项目,是气候组织在广东开展的第二个项目—2007年,气候组织便与国家发改委进行了合作,开展了大珠三角空气污染治理项目研究。“一期项目提出了2020年广东温室气体控制的总目标,二期项目的目的则是制定实现这个目标的具体过程。”邓梁春解释。

  合作的各方中,广州能源所及中国社科院主要做技术课题层面的研究;气候组织则负责相关的能力建设—如培训、参考指标的制定、宣传以及落实企业层面的合作等;而英国外交部则提供战略项目基金的支持。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广东已经成为全国区域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而近两年,它却面临民工荒和产业转移等问题的困扰。“目前,广东省已选定了深圳作为低碳经济的试点城市,我们正在与深圳市政府对接中。”邓梁春说。

  他透露,之所以没有选择经济同样发达的长三角,是因为那将会涉及到上海、江苏和浙江3个省市,政府之间协调起来比较复杂。“而在广东,政府高层一直在关注是否能形成新兴的产业支柱,它又有太阳能、电动汽车产业等一些有潜力的公司,与发展低碳经济有比较好的契合点”。

  基于低碳经济发展设想,邓梁春和他的合作伙伴还将提出一系列刺激发展政策,包括风险投资、绿色金融、低碳贷款、交易机制、地区市场建立等方面。并将尝试推动广东省政府将低碳计划整合到“十二五”规划中去。

  “我们是在获得相关支持的情况下,先于政府决策之前做的项目,但在未来,它很可能成为广东省发展低碳经济的一个研究支持。”他对自己的项目充满信心,“我们打算先在广东做试点,成功了后再在其他省份铺开做。”

  困难仍存

  但与此同时,专家们又指出,中国走向低碳经济的现实道路并非坦途。“目前还存在着一系列的障碍。”气候组织政策与研究项目总监喻捷直言。发展低碳经济需要以使用新能源为基础,目前各地都把发展新能源作为能源战略的一个方向,但在技术上还存在着不成熟的问题。比如并网、成本问题。

  早在1995年就已经开始低碳经济的尝试与探索的深圳能源(000027,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自民,也在早前对时代周报记者坦承,“我们从传统的能源结构向低碳经济转型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主要还是一个商业机制的问题,如果我们从企业的角度,也从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的角度来看,如果没有长期的比较合理的商业利益的存在,低碳经济在实践上是比较难以维系的。”

  高自民以太阳能发电为例,他说即便国家给予太阳能发电很高的定价,但是太阳能发电依然不具有经济性,需要政府在投资上给予一定的贷款,给一些直接的补贴,再在上网时给直接的支持和优惠。

  由于缺乏有效激励机制,低碳技术发展可能会面临诸多障碍。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指出,总体技术水平落后是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严重阻碍,“锁定效应”则是潜在风险。

  所谓“锁定效应”,是指基础设施、机器设备以及个人大件耐用消费品等,使用年限都在15-50年以上,其间不会轻易废弃,这样技术与投资都会被“锁定”。以住宅建设为例,从已有建筑看,95%左右都是高耗能建筑。如果未来情况没有改善,大量高耗能房屋一旦修建,短期内改造很难。

  “中国必须从实际出发发展低碳经济,”吴晓青说,“比如说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化石能源低碳化,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制定国家低碳经济发展战略,先行试点示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开发低碳技术、低碳产品;积极运用政策手段,推进低碳制度创新与法律体系建设,这些都有很大的改进和发展空间,要花大力气做好。”

  两会前的低碳热

  即使困难仍存,邓梁春的乐观也并非没有原因:就在刚结束的广东省两会上,已经有代表和委员就发展低碳经济提交了相关议案提案。“就我所知道的,不仅广东,浙江杭州、重庆、南昌的城市也在地方两会期间提交了类似的议案提案。”邓梁春如数家珍,“在以前,只有发改委和外交部在说低碳的事,现在已经覆盖到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区域了。”

  早在2009年11月12日,哥本哈根会议召开之际,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和环保部等部委就曾联合召开“节能减排与应对气候变化高层论坛”,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会上表达了我国在国际气候谈判中的立场,并详细阐述了未来促进节能减排的思路。

  “在2008年以前,就只有发改委和外交部在谈;如今,除了他们之外,国际关系学界、环境经济研究学界和商务部,都在关注低碳经济的事。”邓梁春对这一变化感到欣喜。他透露,发改委目前正在起草低碳经济指导意见,将对低碳经济概念进行界定,规划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

  “该指导意见会在全国范围内选择大约10个城市推进低碳经济的试点,开始探索应该怎么做的问题,”邓梁春说,“这一意见有望在3月初,也就是全国两会的坎上公布,可以预测,低碳经济在全国两会上肯定会是一个议事热点。”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