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企业

低碳经济热蔓延 杭州筹备50亿低碳产业基金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3月01日09:26

  “低碳经济”热潮正在股权投资市场蔓延。一个规模达到50亿元的杭州市“低碳产业基金”正在筹备。据了解,该基金由杭州市政府进行主导,浙江浙商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商创投)成为其中的合作方。春节前,浙商创投开始筹备全国首个明确以低碳经济产业为投资方向的“浙江诺海低碳基金”,总规模为2亿元,预计将于3月份成立。

  “低碳基金”渐热

  “现在签订出资协议的金额已超过1.5亿元,预计基金将在3月份成立。”浙商创投行政总裁华晔宇告诉记者。

  据了解,浙商创投目前管理资金规模已达到16亿元,“浙商诺海低碳基金”作为第六只基金,目标规模2亿元,为合伙企业制基金,续存期为7年,无论个人还是企业投资门槛均为400万元。

  此次募集基金明确投资方向为“低碳经济”,华晔宇表示这一想法早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前、去年年初就已经形成。“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陈越孟在接触项目的过程中开始关注低碳环保企业,并且从2009年6月份就开始储备项目,为筹备基金做准备;哥本哈根会议之后低碳概念的火热,说明了我们之前的判断是正确的。”华晔宇称。

  根据目前已签协议的情况,大多数的单笔投资均在千万以上,仅有一两笔投资是刚好达到400万元。

  “目前浙江民间资金又充裕起来。”华晔宇表示,去年楼市一路高涨,股市也表现上佳,许多浙商和个人获利,但楼市的政策转向和股市波动让投资者转向其他领域,浙江在外投资的资金也开始回流。“这些资金都在寻找出路,春节前就有许多以前的LP(出资人)主动询问是否有新的创投基金投资,低碳基金显然切合了他们的关注。”

  而浙商创投总部所在地的杭州市,也正在筹备一个与低碳经济相关的大型产业基金,预计规模将达50亿元,浙商创投则是该产业基金的合作机构。

  实际上,在哥本哈根会议结束不久,杭州市就提出建成低碳经济、低碳建筑、低碳交通、低碳生活、低碳环境、低碳社会“六位一体”的低碳城市的决定,并也在全国率先推出低碳新政。

  在浙江省“两会”上,低碳经济同样受到关注。相关领导指出发展低碳经济,既是积极承担环境保护责任,完成国家节能降耗指标的要求;又是调整经济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益,发展新兴工业,建设生态文明。

  在这一大背景下,杭州市政府决定通过产业基金进一步引导低碳经济。杭州市科技局相关领导表示,该低碳产业基金关注面将扩大,今年准备走出去,在全省范围内重点挖掘和储备一批好项目,投资扶持企业的发展。

  同样决定以政府名义出资引导城市往低碳方向发展的还有南昌市。“南昌开元城市发展基金”2月1日在江西南昌设立,南昌市与国开金融公司共同出资50亿元人民币,存续期12年,其中投资期9年、回收期3年,预计将可拉动200亿的相关投资。

  国开金融公司总裁张旭光表示,现在城市的整体开发开始关注低碳的概念,已经不是以前单一的项目开发,也不是像过去只注重经济效益,这个基金就是注入了更多环保和整个社会统筹的概念。

  与杭州市的“低碳基金”不同,南昌市该基金并非股权投资基金,而为城市建设基金,主要投向区域性的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等,主要着重城市基础建设。

  投资方向

  不过,仍有业内人士认为低碳概念与以往的环保概念并无不同。“环保概念早已存在,而低碳概念的内涵更广。”对于“低碳基金”是否只是一个旧有概念换新称呼,华晔宇表示,低碳基金的投资并非只要和环保相关就可投资。

  据介绍,低碳经济主要分为三大类,为高碳改造、低碳升级和无碳替代。高碳改造包括节能减排,比如企业高排放锅炉的改造;低碳升级包括以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等升级原有设备的;无碳替代则包括以新能源,比如核能、风能、太阳能或生物能直接替代原有火力发电方式等。

  三大类若继续进行细分,则包括300多个细分行业。比如节能方面,就包括建筑节能、绿色照明、碳捕获封存、低碳公益装备等。

  “比如城市电力系统在电力运输方面也有大约8%的浪费,节能方面就大有可为。”华晔宇介绍说,电力运输是无法回收的,多向某一地区输送的电力无形中就消失了,而建设智能电网能够更好分配电力;其次城市白天用电紧张、晚上电力过剩,但发电机的输出量白天和晚上一样多,晚上过剩的电力则浪费,这一环节如果加入大型蓄能电池组,则可以有效储存晚上的电力于白天使用。

  据国开金融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南昌成立的城市低碳建设基金,其中一部分正是用于电网方面的节能改造。

  “因此涉及的智能电网和大型蓄能电池组生产商都是低碳基金的考虑投资方向。”华晔宇表示,公司目前也开始往这一方向储存项目,而目前位置也已投资了两个和低碳相关的企业,包括去年入股的无锡桥联风电和今年年初投资的核电工业管道制造商三洲特管。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