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abc

食品安全大事记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01日08:38
  可怕的苏丹红

  2005年2月18日,英国食品标准通告:亨氏等30家企业的产品中可能含有具有致癌性的工业染色剂苏丹红一号。随后,一场声势浩大的查禁苏丹红一号的行动席卷全球。2月23日,中国也对苏丹红一号下达了追杀令,一个星期后,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食品首先在北京被查获,由此揭开了中国对苏丹红一号实行从生产、流通、餐饮各环节拉网式围剿行动的序幕,全国多个省区市查获了多种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问题产品。

  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

  三聚氰胺奶粉事件是近年来影响最大的食品安全事件。

  2008年9月,经媒体披露和国家有关部门调查证实,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导致全国多例曾食用三鹿牌婴幼儿奶粉的婴幼儿发生泌尿系统结石病例,污染原因是不法分子向原奶中非法添加三聚氰胺。9月16日,国家质检总局通报的奶粉三聚氰胺专项检查结果显示,22家奶制品企业69批次产品检出了含量不同的三聚氰胺。据卫生部统计,这次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共致使全国29万婴幼儿因食用问题奶粉患泌尿系统结石。

  2009年,上海熊猫乳业等多家企业又被曝出使用了2008年未被销毁的问题奶粉作为原料生产乳制品,三聚氰胺问题阴云不散。

  瘦肉精屡禁不绝

  把瘦肉精添加到猪饲料中是被严令禁止的,但这种现象却屡禁不止。2009年2月18日,广州市再度出现瘦肉精中毒事件,70余人住院治疗。这已经是近年来,广东省的第六次大规模爆发。本次“瘦肉精”中毒事件发生的原因是由于个别生猪养殖户使用违禁“瘦肉精”喂养生猪,生猪经销者伪造检疫合格证逃避检验,导致含“瘦肉精”残留的猪肉流入广州市零售市场,最终导致大范围的中毒事件。

  真假“砒霜门”

  2009年11月24日,海南省海口市工商局发布消费警示:农夫山泉、统一饮料总砷超标,不能食用。消息一出,引发广泛关注,并造成巨大影响。12月1日,海口工商局又通报相关企业:经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复检,农夫山泉和统一企业的3种抽检产品全部合格。七天时间,检测结果发生“180度大转弯”,这让公众对食品安全的质检体系和政府部门的公信力提出了广泛质疑。

  《食品安全法》诞生

  2009年2月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以158票赞成、3票反对、4票弃权通过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6月1日,中国开始正式施行食品安全法。依据此法,中国将建立食品召回制度,统一食品国家安全标准,任何食品添加剂目录外的都将不能用,保健食品不能宣传治疗功效、权益受损消费者可要求10倍赔偿。

  关于食品检验,《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检验机构按照国家有关认证认可的规定取得资质认定后,方可从事食品检验活动,并由食品检验机构指定的检验人独立进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对食品不得实施免检。县级以上质量监督、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对食品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的抽样检验。进行抽样检验,应当购买抽取的样品,不收取检验费和其他任何费用。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成立

  根据食品安全法有规定,国务院决定设立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并于2010年2月9日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作为国务院食品安全工作的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分析食品安全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指导食品安全工作;提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大政策措施;督促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