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10年全国两会低碳经济特别策划--搜狐绿色 > 2010全国两会环保评论

科技日报:中国直面低碳挑战

来源:科技日报
2010年03月01日16:03

  2009年11月26日,中国政府宣布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并把这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承诺显示了积极姿态。

  未来10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也将进一步的提高,可以预想的是,碳的排放总量和对能源的消耗也将继续提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实现碳排放下降40%至45%的目标,难度很大。

  既然作出了这样的承诺,就一定会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去实现这个承诺,完成这个目标。而要完成这项目标,经济结构调整将是最重要的内容、最迫切的任务。

  超强决心 掷地有声

  一段时间以来,低碳经济作为可持续性经济的模式之一越发引人关注,各国在探索碳排放的方法中,“发明”了碳交易。

  “碳交易”是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在《京都议定书》中,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2012年前不承担减排义务,但议定书鼓励承担减排义务的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购买排放量。比如,一家日本企业向中国某煤矿提供环保项目贷款,用来引进和购买日方先进的环保技术和设备,由此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其减少的额度核算成标准单位,由日方企业向该中国煤矿购买。

  表面上看,中国企业似乎没有损失,得到了资金和技术,失去不过是些无形的“碳排放额度”,可长远看,“就未必是那么回事了”。

  资深产业经济学家白益民分析,一方面,日资企业在中国购买的“碳排放权”每吨只有几美元,价格压得很低,而它转手卖给日本企业或在国际碳排放交易市场上出售,价格可能是十几美元,现在这个市场方兴未艾,今后可能会上涨到几十美元;另一方面,日方向外输出了储备已久的环保、节能技术,占领了市场,由此形成产业标准和技术垄断,中国企业如果将来发展自主环保技术,就可能受制于人。

  这种经由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基于环保项目合作的清洁发展机制(CDM),已经在全球形成一个奇特的“碳交易市场”,“碳交易”几乎已经偏离了减少碳排放的初衷,而变成了利益博弈的手段(本版曾对此作过评论)。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对我国碳承诺进行分析时指出,虽然有些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提高了,但是过去的目标可能是它国内净减排的量,现在增加的是到国外买指标的量,实际上他们的目标当中既有国内减排的量,也有碳交易和碳汇的作用。中国的目标完全是靠我们降低能源消耗当中的碳排放来实现的,不包括碳交易。

  紧迫形势 时不我待

  在目前,中国的高污染、高能耗问题主要源于经济结构的不合理,源于覆盖全国的低端制造、低端生产、低端加工。所以,如何通过经济结构调整,淘汰这些消耗大、污染重、回报低的产业和产品,将是未来10年最艰巨、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

  以低碳为主题词的绿色环保经济覆盖面广,涉及工业、农业、服务业、公共设施、家庭等几乎所有领域,如果相关技术及产品推广应用,全球将形成一个数十万亿美元规模的实体经济新产业,很有可能带动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并成为新一轮增长周期的“领头羊”。

  有专家指出,中国正进入工业化中期,重化工业比重仍在持续增加,能源密集度在不断提高,能源消费呈现迅速增长态势,由此决定了中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大、增速快,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高。更由于能源结构的刚性,以及能源效率的提高受到技术和资金的制约,中国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的前景“不容乐观”。

  按照碳排放进行重新计算,大量“中国制造”将不再有竞争优势,即使有竞争优势的产品,进入欧美日被加上碳关税,不但财富落入发达国家国库,中国还要背环境污染、气候变暖的“恶名”。

  可行措施 优胜劣汰

  中国的能源现状是“富煤、少气、缺油”,能源结构以煤为主,选择低碳能源的空间有限。据统计,目前中国电力结构中,水电仅占20%左右,火电占77%以上,“高碳”能源占绝对的统治地位。

  低碳承诺把经济结构调整推向了前台,如何通过经济结构调整实现低碳承诺的目标,是对各级政府的一次新考验,也是对企业的一次新挑战。

  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按照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淘汰低端制造产品和产业,不可能一蹴而就,一下子把这些产品生产企业全部关闭。但是,要继续维持目前的产业和产品结构状态,低碳承诺的目标就难以实现。一方面,要对现有的低端制造产业和产品通过技术改造、产业升级、新技术和新手段的采用,减少污染排放,提高利用率,提高经济效益;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新型产业,特别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中国经济的核心竞争力,达到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产业取代传统低端制造业的目的,使污染排放形成自然下降、结构下降趋势。

  中国采取的另一项措施是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水力发电。经过4年的努力,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从7.5%提高到目前的将近9%。中国还在大力植树造林,中国是人工植树造林最多的国家,据最近森林普查的情况,森林覆盖率已经从18.2%达到了20.36%,这个力度是非常大的。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