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消费

房地产行业低碳建筑时代到来

来源:东方今报
2010年03月03日10:08

  日历已经翻到了新的一年,可是去年年末那场举世关注的哥本哈根气候会议的影响却日益扩大,影响或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一时间,“低碳”迈入我们的生活。展望今后的房地产行业,低碳建筑俨然已经渐渐成为新的发展趋势,未来的建筑将更加要求低碳、节能、绿色、环保。

  低碳时代到来,呼唤低碳建筑

  刚刚过去的2009年12月,来自世界上192个国家的代表聚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有关拯救地球、二氧化碳减排等问题的大会。中国在大会上郑重承诺,到2020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

  在大会上,我们听到了中国房地产业的嘹亮声音。以王石、冯仑、张在东三位中国地产领袖领衔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亮相哥本哈根,并发表了“主动减少碳排放”的企业界宣言。

  同一天下午两点,王石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我是人类的一分子》的文章。文中写道:“目前世界上合法、非法砍伐木材的70%源源流入中国,除部分制成品再出口外,留在中国的70%用在建筑工地上,而建筑工地的70%是住宅建筑工地。”“万科住宅产业化的施工工艺就是用钢模取代木模板,减少使用木材85%,假如2012年,中国房地产行业有15%按住宅产业化的生产方式,其减少森林砍伐的面积相当于一万两千公顷森林……”

  无疑,二氧化碳是引发地球变暖的核心因素之一,但是一个经常被忽略的事实是,建筑在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中,几乎占到了50%,这一比例远远高于运输和工业领域。

  房地产行业其实是能耗大户。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建成1平方米的房屋,约释放出0.8吨碳。在房地产的开发过程中建筑采暖、空调、通风、照明等方面的能源都参与其中,碳排放量很大。此外,我国当前的大量建筑,还存在着因结构不合理、材料使用失当而引发的高耗能、高排放。有关数据表明,我国建筑采暖、空调、通风、照明的能耗占全国总能耗的30%左右,研究者的保守预计是到2010年,我国的碳排放量将比2000年增加6亿吨。

  一切迹象显示,低碳建筑已逐渐成为国际建筑界的主流趋势,一个全新的地产变革时代,正在快步向我们走来。

  低碳和绿色、节能相辅相成

  低碳,即限制二氧化碳排放的意思。低碳建筑是指在建筑材料与设备制造、施工建造和建筑物使用的整个生命周期内,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提高能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而在此前,国家大力提倡的节能建筑、绿色建筑,人们已经耳熟能详。这些名字各异的概念,到底有哪些区别呢?

  据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土建学院土木工程技术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张晓阳博士介绍,节能建筑是从建筑采暖、制冷、电力等方面的能源使用来讲,侧重物理学的角度;绿色建筑是这一概念的延伸,指建筑本身和周围的生态环境相融合,比如屋顶、墙体、周围有植被,更加接近自然,对自然的侵扰更少,侧重于生态层面;而低碳建筑是新近流行的一个比较“时尚”的概念,其内涵和节能建筑、绿色建筑都是一致的,相辅相成的。“不过,低碳建筑对采用新技术的要求更高,目前从国际范围来看仍然只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国内则只是一个概念和实验阶段,纯粹理论意义上的低碳建筑可以说少之又少。”张晓阳博士说,目前已经有不少建筑开始部分地采用新技术,随着经济的发展,低碳建筑必将在房地产业引发一场很大的“产业革命”。

  河南徐辉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总建筑师杨佑卫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已经全面实施了节能建筑的相关标准,以上世纪80年代初的建筑物能耗为参照物,1996年初国家要求建筑物要比其节能30%以上;2000年第二次提高节能标准,要求在此基础上再节能30%,比参照物节能50%左右;2005年再次提高标准,节能达到65%以上。

  据介绍,我国专门颁布了《民用建筑节能条例》,从方案设计阶段就要进行审查,看是否符合节能标准;在施工建设过程中也要审查,待工程完工后还要进行专项验收,郑州市对这一规定执行得一直比较好。

  记者调查了解到,郑州市不少房地产开发企业已经率先采用节能环保新技术,以提高楼盘自身品质。

  郑州清华园小区早在几年前就开始采用节能、节水、节电、节材的“四节一环保”技术,得到了国家建设部的肯定和鼓励,清华园小区也被评为首批“国家康居示范工程”;最近几年面世的橡树玫瑰城、怡丰森林湖等楼盘均采用了新型环保节能的热泵技术,利用地下水的热量取暖和制冷,尽量做到减少能耗,减少碳排放。

  但这些还远远不够。据杨佑卫介绍,低碳建筑是更高的要求,不少低碳建筑能达到节能80%以上,甚至个别优秀的建筑能实现零排放。

  位于北京市奥林匹克公园西北角的国奥村,2008年获得了美国绿色建筑协会颁发的“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金奖”。这座楼群外表没什么特别之处,但由于是超低减排建筑,居住者几乎不用在冷暖空调和日常照明等方面花什么钱。

  有一组数据能体现出国奥村的节能价值:利用可再生能源的贡献率为65.7%,实现节能83%;年节电量1000万千瓦时、节煤2.6万吨;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6.7吨、二氧化硫155吨、粉尘280……

  2009年12月25日,上海世博会永久建筑“一轴四馆”重要场馆之一世博中心竣工。这是按照中国和国际标准建成的“绿色低碳”建筑,将为我国未来城市建筑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据介绍,总建筑面积14.2万平方米的世博中心创造性地解决了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环保和减排的世界性难题,在建设过程中采用大量节能技术,外立面石材和玻璃幕墙实现了自然通风和采光,屋顶太阳能总装机容量达1.0兆瓦,还采用了LED照明、江水源、冰蓄冷、水蓄冷和雨水收集等多项节能环保技术。

  据估算,世博中心总能耗低于国家节能标准规定值的80%,建筑节能率为62.8%,非传统水资源利用率为61.3%,可再循环建筑材料用料比为28.9%。

  世博中心每年节约的能耗相当于2160吨标准煤,相当于节约了上海1万多户居民一年总用电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600吨,年节约自来水16万吨,相当于上海1000多户居民一年的用水量。

  分析人士指出,建设绿色低碳住宅项目,实现节能技术创新,建立建筑低碳排放体系,注重建设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以有效控制和降低建筑的碳排放,并形成可循环持续发展的模式,最终,使建筑物有效地节能减排并达到相应的标准,是中国房地产业走上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开发商义不容辞的责任。

  高成本阻碍低碳时代?

  然而,有一个问题不得不面对,那就是节能减排新技术带来的高成本。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表示,低碳建筑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资金的一次性投入与节能回报的持续性回收,这两方面的主体并不一致——资金是由开发商投入的,回收却由业主享受。这是制约当前低碳建筑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

  有人认为开发商可以通过提高房价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但这位人士对此并不认同。他认为,引入低碳材料会增加成本,自然会有一定幅度的涨价。但对于企业与市场而言,价格永远都是最敏感的,因此开发企业一般都不愿轻易去碰这个问题。

  在经过利润空间计算后,有些企业发现即使不节能开发也能取得高回报,那么他自然不愿多事去碰价格这个敏感话题。

  一份测算表明,如果采用节能标准化流程,增加的建筑投入在总成本的 5%左右,就能取得30%~40%的减排效果。从“建筑经济”角度来讲,毕竟建筑有30~50年的平均寿命,这5%的投入一般在5~6年内可以收回。

  杨佑卫认为,除了成本这个显而易见的因素之外,还有一个开发企业的意识问题,“那些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站在一定高度的企业才会想方设法去节能减排,建设低碳建筑”。

  王石却认为:“现在市场这么好,开发商的利润率还比较高,可以消化节能减排的成本。所以目前看来,房价并不会因为企业的‘低碳’努力而走高。”

  比王石乐观的还有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她在接受采访时说:“最近有人说恐怕得把低碳房地产和房价问题做一个研究,我仔细想一想,确实是可以阻止房价上涨的良好策略。”

  在聂梅生看来,今年中国房地产业不能继续走去年土地升值的老路,急需转型,而资本和绿色地产相结合,就会促进房地产转型,并支持中国经济转型。

  对于中国房地产行业而言低碳建筑已成大势所趋,谁占得先机,谁就能拔得头筹。于房企而言,不仅有利于在楼市格局变化时迅速重新寻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同样也是责任所系。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