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10年全国两会低碳经济特别策划--搜狐绿色 > 2010全国两会最新报道

发改委专家周大地:核电水电将挑低碳大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4日09:20

  □本报记者 邢佰英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认为,我国要实现2020年预定的清洁能源比重目标和减排目标,核电和水电无疑将责无旁贷“挑大梁”。

  3日,在全部A股上涨0.85%的同时,新能源概念类股票平均涨幅高达2.68%,而核能核电板块股票的平均涨幅高达3.28%。其中,中核科技、上海电气、沃尔核材获得涨停。

  核电有三大优势

  中国证券报:相比风电、太阳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核电开发有怎样的优势?

  周大地:首先,相比较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技术,核电技术已经比较成熟。据了解,目前全球共有400多座核电站,已经运行了40多年,还将延期运行。我国的核电技术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其次,核电的经济性相比风电、太阳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具有很大的优势。一方面,目前我国的核电设备年利用小时数比较稳定,一般为7500-8000小时,而风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平均为2000小时左右,太阳能发电利用小时数在1500小时左右。另一方面,核电发电成本也比较低,基本可以与煤电进行竞争,不需要政策对电价进行补贴,这都是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无可比拟的。

  再次,核电比较稳定,发电并网对电网的影响并不大。而风电、太阳能发电不但有间歇性,还面临并网瓶颈制约,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很大一笔投入。

  装机目标可能上调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看待到2020年我国能够实现的核电装机目标?

  周大地:以目前核电的建设速度,到2020年,实现7000-8000万千瓦的运行核电机组容量基本上问题不大。对于核电站来说,从项目筹划到建成投产一般需要5年的时间,因此,在2015年年底前投建的核电站,到2020年才能开始发挥作用。如果近几年的前期工作推进比较顺利,到2020年,这个目标甚至有可能再上调。

  中国证券报:您对核电站的选址怎么看?

  周大地:实际上,由于核电不受资源分布的制约,只要地质条件允许,核电站的选址要比风电场和光伏发电厂可选范围更大。目前我国首批推进内陆核电站的有湖南、湖北、江西三个省份,未来在更多一次能源供应偏紧的地区都有可能推进,例如四川、重庆、安徽等省份。

  加快水电开发是大趋势

  中国证券报:目前,水电是可再生能源中占比最大的产业,未来水电产业开发是否仍有潜力?

  周大地:我国的水电开发拥有较好的基础,但近年来不少水电开发项目并未获得审批,究其原因,水电开发对环境的影响和移民问题成为最主要的顾虑所在。

  实际上,只要政策给予足够的支持,如适当提高水电电价,移民支付所需要的资金完全能够解决。截至2009年底,我国水电装机为1.9亿千瓦,未来还将有约2亿千瓦时的可开发量,因此我国水电开发的潜力巨大。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看待核电和水电开发在未来10年内将对实现低碳经济目标发挥的作用?

  周大地:目前,各界对发展核电的重要性认识基本统一了,未来核电开发将提速,并将承担起实现我国低碳目标的重任。而对水电的开发,目前业界还存在不同的意见,但未来重新加快水电开发步伐是大趋势,因为风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占比重还太小,而核电发展还需要一步步稳扎稳打。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