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乐活

别让耳朵太“劳累”

来源:烟台日报
2010年03月04日09:12
  YMG3月3日讯(记者姜晓通讯员徐颖钧)今天上午,记者在市区一些医院采访了解到,近两年来,耳朵疾病这一“隐形疾病”在广大市民中高发,并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

  青少年:用耳过“度”易致病

  我市耳鼻喉科专家高举大夫介绍说,正常人的听力频率在20分贝左右,而这些存在耳疾的青少年的听力频率竟然达到了70—80分贝,甚至更高,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此高的听力频率几乎接近了评残的程度。

  高大夫对患有“耳疾”的年轻人们的生活习惯进行了调查,发现用耳“过度”的人群中,大多数人的年龄集中在10—30岁间。几乎所有人都有一个共性,就是长期戴耳机听MP3、MP4等,而且每次听音乐的时间都很长。不健康生活习惯,是造成年轻人耳疾的一个重要原因。

  儿童:感冒发炎都会伤及耳朵

  除了青少年的过度用耳易致耳病外,另外一个耳病高发的群体,那就是儿童群体。

  “这个群体由于年龄较小,身体状况本来就较弱,平时大多会伴随感冒、发炎等出现耳鸣、耳闷、听力改变等症状,而此时的症状往往较轻。但是由于儿童本身自我表达能力较差,出现病情症状后,耳朵疾病又往往容易被很多粗心的父母所忽视。”在临床上,儿童患耳疾的年龄段多集中在2—7岁。高举副主任提醒广大家长,在孩子生病后,特别是在感冒、发烧、发炎的情况下,做父母的,一定不要忽视儿童的耳鼻喉,应及时带孩子来医院检查就诊,不要延误病情。

  专家建议:善待耳朵“三不要”

  除了耳朵患病时要进行就诊和治疗外,由于耳朵还是个比较敏感的器官,高举大夫还建议广大市民,平时应该好好善待、保护自己的耳朵。善待自己的耳朵,要做到“三不要”,平时听音乐,戴耳机每次不要超过40—45分钟,两次戴耳机之间的休息时间至少为15—20分钟;平时洗澡、洗头、游泳时,注意耳朵不要进水,进水后,可以用棉签轻轻沾一下耳内的水,以防耳朵感染;不要经常用硬质物质挖耳朵,硬质物质掏耳易损害鼓膜,严重时甚至会造成鼓膜穿孔。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