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能源

全球变暖加剧 燃煤电厂走向末日穷途?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5日15:23

  过去两年,美国出现了反对新建燃煤电厂的风潮,最初由环保组织发起,随后许多政治名人也纷纷加入其中,进而发展成为一场声势浩大的运动。

  反对燃煤电厂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它们引起了地球气候的改变。此外,煤电厂的汞排放对健康有影响,全美每年有2万3600人死于电厂空气污染。

  过去几年中,美国煤炭工业接连受到打击。据国际新闻社报道,环保组织塞拉俱乐部(Sierra Club)从2000年起就对美国拟议的煤电厂进行记录和追踪,结果发现,123座电厂遭否决,51座面临法院的异议。在追踪的231座电厂中,仅有25%的企业有机会获得必要的许可,随后开工建设和最终并网发电。

  抵制煤电厂已演变成为全美性活动,环保、健康、农业和社区等组织竞相加入其中。尽管煤炭行业不惜重金打出广告,推广所谓的清洁煤炭,但美国公众还是转向了反对煤炭。

  煤炭行业遭受的第一个重大挫折发生在2007年初,以美国环保协会(Environmental Defence Fund)为首的联盟,反对德州公用事业公司(TXU)新建11座燃煤电厂的计划。受媒体影响,TXU 的股价暴跌,两家私人资本公司向TXU发出了45亿美元的收购要约。为了保存TXU 的价值,继续推进收购,这两家公司不得不跟美国环保协会和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atural Resources Defence Council)达成和解,将拟建的煤电厂数量由11个减少为3个,并对剩下的三座施加了严格的监管。随后,德克萨斯州的能源重点转向了丰富的风能资源。

  2007年5月,佛罗里达州公共服务委员会拒绝对一座耗资57亿美元的燃煤电厂发放许可。非政府环 保组织地球正义组织(Earthjustice)与佛罗里达州公众一起,使得该州拟议的其他4座煤电厂不得不撤回。

  2007年8月,煤炭行业再遭政治重创。来自内华达州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里德(Harry Reid)不仅在内华达州否决了3座燃煤电厂,同时还表示,反对在全世界任何地区新建燃煤电厂。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Al Gore)同样强烈反对建设燃煤电厂,包括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密歇根州、华盛顿州、威斯康辛州在内的许多州的州长也持同样态度。

  美国金融中心华尔街同样也不再支持煤炭行业,加剧了该行业的恶化。2007年7月,花旗集团降低了所有煤炭公司的股票评级,并建议客户选择其他能源股票。2008年1月,美林证券公司同样降低了煤炭股票的评级。2008年2月,摩根士丹利投资公司、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公司等投资银行对燃煤电厂的借贷施加了严格的限定,美国银行随之也表示采取同样的措施。除了二氧化碳排放之外,煤炭行业另一个挥之不去的梦魇是如何处理煤灰。47个州堆积如山的煤灰很难处理,因为煤灰中含有砷、铅、汞和其他许多有毒物质。

  2008年圣诞节前夕,田纳西州东部一座煤灰堆积池的隔离墙发生坍塌,泄露出10亿加仑有毒混合物(1美加仑约合3.79升)。不幸的是,对于如何安全处理每年产生的1.3亿吨煤灰,煤炭行业没有任何计划。由于风险较大,美国国土安全部已将44座最脆弱的煤灰储存设施列入分类名单,以防止它们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2009年4月,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主席乔恩·威灵霍夫(Jon Wellinghoff)认为,美国可能不再需要任何额外的燃煤电厂或核电厂。气候科学家们早已认清了这个趋势。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詹姆斯·汉森(James Hansen)表示,建设燃煤电厂毫无意义,未来几年应该将它们拆除。

  2007年4月,美国最高法院裁定,美国环境保护局有权利和义务在《清洁空气法案》(Clean Air Act)下监管二氧化碳排放。环保局上诉委员会在2008年11月表示,各地区环保局在向新建燃煤电厂颁布空气污染许可之前,必须解决二氧化碳排放问题。2009年12月,环保局发布了一份最终危害报告,确认二氧化碳排放危及人类健康和福利,认为必须加以监管,此举严重打击了新建燃煤电厂。

  事实上,美国目前已经停止新建任何燃煤电厂。在该问题上处于领先地位的塞拉俱乐部,也将关闭现有的燃煤电厂纳入其减排运动的范围之内。

  由于切换到高能效灯具和电器之后,电力节约的潜力较大,因此关闭现有燃煤电厂也许较为容易。如果其他49个州的能效水平能同纽约州一样,那么节省下的能源足可以关闭美国80%的燃煤电厂。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广泛使用可以让剩下的少量燃煤电厂失去存在价值。

  国际新闻社称,新燃煤电厂很难在美国获得批准,向全世界传达了一个冻结煤电的信息。目前丹麦和新西兰已经禁止新建燃煤电厂。为了削减碳排放,其他国家也将采取同样的行动。中国可再生能源也已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风力发电有望很快赶超美国。(薛亮)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