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10年全国两会低碳经济特别策划--搜狐绿色 > 2010全国两会环保访谈

刘思华:向绿色经济转型须四个转变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3月06日10:54

  【搜狐绿色消息】3月6日,中国低碳与能源发展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举办。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苏州研究院)、石油工业出版社和苏州独墅湖高等教育区共同主办,搜狐网绿色频道予以独家网络支持。本次论坛将邀请各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低碳与能源发展的模式与途径。

  【图文直播】中国低碳与能源发展论坛在苏州召开

  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理事长兼教育委员会会长刘思华教授发言实录:

  尊敬的陈院长,尊敬的杨院长,尊敬的各位专家教授,亲爱的同学们,上午好。首先我感到高兴,回顾一下最近几年来的历史,前几年在循环经济成为全国热点的时候,中国经济学界有一个普遍的感觉,尤其是南开大学的教授,他说纵观经济学家,并没有参加循环经济的讨论,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这次低碳兴起来以后,中国的经济学家,包括理论经济学家,都参与了这一次的讨论,其中第一代表就是中国人民大学的理论经济家学家来讨论低碳经济学的问题,所以我很高兴,那么我是搞经济理论的,而且是搞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我有一本书,叫《生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虽然没有涉及到低碳经济问题,但是涉及到循环经济,但是那本书主要是要讲生态文明和绿色经济的问题,所以我今天讲第一个问题就是对低碳经济的定位,经济怎么地位?

  我叫我的助手,从网上发的论文,都翻了一下,但是感到我们在现有发表的论文中,对低碳经济的理论定位还是模糊,那么这个低碳经济是人类二十一世纪以后,他首先是我由英国发起来的一场低碳革命,那么直到去年11月份,中美联合声明上明确的讲应对气侯变化,是人类的一个重大挑战,而且绿色低碳转型是一个关键,席卷在全球都在讲低碳经济,特别是上次的哥本哈根会议,到底是怎么来看待呢?

  我这些年来的思考,工业革命以后,工业文明是一个高碳的发展,所以才产生了这个问题,温室气体80%主要是二氧化硫,是由于工业文明,工业革命以来,发达国家的工业,创造工业文明的奇迹所产生的一个副产品,给人类带来的一场灾难,所以发达国家的工业文明的进步,都是以反文明的形式来实现的。所以从历史和现实表明,工业文明是一种高碳、高伤、高代价发展的文明形式,那么在这个我说的高碳大家都很清楚,高伤是什么?它有什么?

  它在现实经济生活中表现为四高,高物质投入、高排放、高消耗、高稠度,所谓高代价发展的就是生态环境的高难代价,人的代价,人主要是人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代价,社会主要是精神文明的代价,这个就形成了工业文明的模式,高碳经济的模式。在这个经济上讲,高碳经济构成了工业文明形态,工业文明经济形态的基本的内容,那么工业文明走到现在已经走到尽头了,所以现在全社会发展要向生态文明转变,那生态文明是一种后工业文明时代,工业文明社会。

  现在还要待查,到底这个生态文明发达国家是否上升到国家层面来提升,这个现在还要待查,但是生态文明是高于工业文明的,由于生态文明它为了克服工业文明的自我否定因素,这个因“高碳、高伤、高代价”,所以这个生态文明应该从理论上讲,它应该是一种“低碳、低伤、低代价”的文明形态。

  正是从历史上面来分析,所以从学理上来说,人类文明发展的社会形态这个角度来讲,生态文明应当是一种“低碳、低伤、低代价”的这个文明,那么生态文明的经济形态应该是一种低碳的经济形态。那么从时间上面来讲,也就是说,从人和自然之间物质变换的方式上来讲,那么低碳经济应该是一种生态文明的一种模式,就是生态文明时代的一种经济模式,或者是一种经济发展方式。

  所以现在人在二十一世纪是一个生态文明和绿色经济时代,也就是包括低碳经济时代在内这么一个时代,那么我们现在讲低碳经济,低碳发展,应该把它定位为生态文明的一种经济形态,生态文明的一种经济发展模式,不能笼统地讲低碳经济是一种经济形态,或者是一种发展模式,那么这就有一个问题,现在还没有解决,就是我们现在是在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也就是说在建设新型工业文明和建设生态文明这个问题我想我就不谈了,我的看法发展低碳经济应该是我们当今中国建设生态工业文明和建设生态文最佳的结合点,但是它应该不能把低碳经济和低碳发展归纳为建设工业文明,所以建设生态文明是建设生态文明的一个基本的特征和主要标志。应该从这个方面进行定位,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中国来讲,要向绿色经济低碳经济转型,必须推进四个转变,那么哪四个转变呢?

  第一,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经济,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从工业文明发展的特色经济结构向生态文明发展的绿色文明结构的根本转变。绿色低碳产业是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的载体。当前中央强调,转变产业结构,这个不转变,那么很难发展低碳经济,这是一个转变,我不解释了。

  第二个转变就是认真发展新能源经济和特色能源的低碳化,着力推进能源结构由高碳黑色能源结构,向低碳的绿色能源经济结构转变,工业文明是它的能源结构是黑色能源结构,生态文明能源结构是绿色能源,低碳的,所以发展低碳经济说到底就是要进行能源经济的生态革命,我想这是第二个转变。

  第三个转变,转积极发展创新型经济,着力推动经济发展从外黑色向创新驱动,绿色增长的转变,这实质上面就是要着力推进经济发展模式,由高代价的生态外生的经济发展模式,向低碳化的生态内生的经济发展的模式的转变,这个问题最近胡锦涛和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已经说了。

  第四个转变,努力发展生态是市场经济,着力推进市场经济体制,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市场经济体制转变,这是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体制保证,没有这个体制保证,无法形成发展低碳经济的制度、体制、机制,我想这个问题,真的转变可能是中国二十一世纪里改革开放一个最大难题,我曾经在一本书里面专门讲这个问题,我们现在的市场经济,所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难于解决当今中国的生态危机,所以我考虑这四个转变。这是四个转变,也是促进企业。新华社跟我采访的时候,要我向中央提建议的提出来,这只是一个建议而已。有些我的看法也不会接受,因为我们是按照十七大精神建设生态文明,必须要这样做。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