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10年全国两会低碳经济特别策划--搜狐绿色 > 2010全国两会环保访谈

刘思华:不要把发展低碳经济搞成政绩工程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3月06日10:57

  【搜狐绿色消息】3月6日,中国低碳与能源发展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举办。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苏州研究院)、石油工业出版社和苏州独墅湖高等教育区共同主办,搜狐网绿色频道予以独家网络支持。本次论坛将邀请各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低碳与能源发展的模式与途径。

  【图文直播】中国低碳与能源发展论坛在苏州召开

  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理事长兼教育委员会会长刘思华教授发言实录:

  我们不要把发展低碳经济搞成政绩工程,为什么讲这个问题?因此现在发展低碳经济已经从理论走向实践的洪流,包括各个层面都在发展低碳经济,现在国家发改委申报国家级低碳经济示范区、示范点。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各级地方政府现在都在想争第一批的、首批的低碳经济国家示范点,这个是一个好事。问题在什么地方?上个世纪80年代,我们国家搞了各种国家级、省级的示范区、示范点,包括循环经济啊、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示范点,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很多,本来这些实验区应该说基本上是级别低碳经济问题提出来以后就拟搞,就把这些示范区作为一个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指标下去了,你过去讲低碳经济,没有这个指标,但是不要说良性社会,现在有国家级的示范城市,但是都在想抢报国家级的低碳示范区,我说没有这个必要,就是要建立低碳的协会,就是要搞低碳经济,尤其现在大家有一些部门要只要多戴一些国家级的帽子就是一个功绩,所以有一个国家示范主题提出来,我们要再申报两个国家级的示范点,这样加起来就要三顶国家级的示范区的帽子,这个没有必要。也是跟良性社会示范点,还是一个高碳社会怎么能够叫良性社会。

  所以我呼吁国家应该对申报的新的低碳经济示范点,应该是原来没有这个帽子,这些城市来进行申报的,已经有了各种生态经济示范区,都有了,就不要申报了,政府征集的问题。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