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中国低碳与能源发展论坛暨低碳经济新书发布会

王震:低碳经济不是简单的新能源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3月06日11:27

  【搜狐绿色消息】3月6日,中国低碳与能源发展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举办。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苏州研究院)、石油工业出版社和苏州独墅湖高等教育区共同主办,搜狐网绿色频道予以独家网络支持。本次论坛将邀请各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低碳与能源发展的模式与途径。

  【图文直播】中国低碳与能源发展论坛在苏州召开

  以下为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震发言实录:

  大家好,非常感谢杨教授请参加我这个交流,我也是今天我们这个这本书的注译,我在08年的是在加拿大访问的时候看到这本书,因为我自己本身是研究中金融学的,所以长期关注这能源金融问题,这几年也关注二氧化碳排放问题,这个自己本身关注比较少,所以做了这个书的引进的问题,09年的时候是叫第四届中国人民大学能源战略论坛,所以最近大家这个论坛的问题也正在组织,尽快也要出版,低碳经济这个词也是最近热议的重点,我们前一段时间也在研究,中国能源里面很重要一个部分就是石油,石油的消费来讲,存在顶板的问题,或者我们什么时候能到这个定顶板,我们去年早做了研究,我们如果说国家采取一些比较严厉的措施,我觉得这里面严厉的措施两个方面很转型,生产转型,也就是我们经济结构的转型,更重要还是消费的转型。

  如果这两个转型不能通过一些政策措施条调控的话,我们希望能够在2020年左右,能够把石油消费总量能够控制住,但是今年这个寒假我又回家,我们在西部,回家以后呢,有一个体会,是我在大学里面没有体会到的,在北京没有体会到的,中国能源的消费要控制住确实太难了,我们现在大家通过这种经济结构转型,通过一些消费方式慢慢的改变,可能一些东部的城市逐渐能够控制住,但是中国10多亿人,中西部和东西部差距很大,城市和农村的差距很大,城市完成现代化进程,我们农村也在完成现代化进程。

  我们现在在西部有很多住的窑洞,窑洞和窑不一样,我个人认为这是中国几千年老祖宗发明这样一住的方式,非常有它的科学性,但是现在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以后,统统改善了盖房子,盖了房子,第一个问题,第一个要消耗这些建材、水泥、砖等等,这个本身是一个耗能的过程,更为重要的是盖房以后冬天的取暖要发生变化,因为以前在窑洞取款量比较少,盖房以后,空间大了,和外面的接触多多了,那么整个煤炭的使用量是大增,所以我们说尽管经过了这么多能源的快速发展,我们在09年的后期仍然出现了气荒,也一定意义上出现的电荒和煤荒,所以这三个是最主要能源,所以我们这两天讲了,所以我们以后防止出现气荒。

  有的认为是新能源,低碳经济不是简单的新能源,对中国来讲,非常重要的一个发展这种低碳经济有关的,或者是降低这个碳排放一个很重要的,是发展这个天然气这个产业,所以我们中国是这个阶段,我看到城市和农村的发展,看到农村人要走出来的强烈愿望,我就感觉到能源工业仍然是制约我们未来20年、10年最关键的因素,能源解决不好,我们经济发展会受制约,那么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怎么发展现代新兴的工业,所以我觉得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的问题,我觉得天然气是非常关键。

  我们在能源的消费结构里面非常重要,我们国家目前天然气占到4%,我们这个比例差的很远大,所以说你可以看到北美特别是美国的天然气观望非常的密集,而且天然气本身的使用过程确实对环境带来的危害比油还要小,是油的一半,当然比煤小的更多,这是比较现实的一些,加上我们发展一些相关的新能源,我今天选的主题因为我自己是关注能源金融问题,通过这本书《碳金融》,我们可以看到怎么样通过发展金融的这个手段,来解决我们的一些能源的问题,来解决我们这个碳的问题,那我主要是简单讲三个方面的问题,我不详细展开了,因为今天的主题还是讲低碳济,第一个问题是关于目前的能源金融市场,实际上我们从我们的研究角度讲,我们把这个碳金融也是放在研究领域去,但是更多整体讲,更多讲传统能源的工具,特别是以这个最具代表性的这个石油,这个是最具代表的产品,目前我们可以把这个市场称之为三大市场,也就是以制这WTI为代表的北美市场,和欧洲市场,以及这个中东和亚泰这样一个市场,那么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WTI是最具有代表性的,我们中国很多人讲,美国在操控油价,我实际上是我自己的看法,美国并不是在操控油价,但是美国是用了这个一套它最擅长的市场的规则,来影响油价。就是说这个市场规则是他制订,就像我们经常讲的打篮球,篮球的很多规则并不是根据亚洲人来制订的,他是根据欧洲人制订的,但是这个规则成为国际商的规则,实际上就是说在这个油价这方面这样的。

  战略储备的应美国信息发布机制,这些东西都会对油价产生很大的影响,都是市场化的手段,我们不是简单看问题,我们还是怎么样熟悉他的规则,将来我们怎么样去参与制订个游戏规则,我觉得这是最现实的,那么目前我们看到的价格实际上是这个价格,为什么这个价格对我们影响这么大,就是因为他是基准价格,而且在亚泰地区现在的基准价格是五花八门,并没有形成一个大家公认的。

  对中国来讲,对亚洲国家来讲,现在竞争,也就是亚洲油价竞争权的问题,另外一个就是油的问题,还有一个很重要,刚才我讲的天然气,天然气由于它的运输的问题,天然气一直是一个区域性市场,也就是说从俄罗斯到欧洲的市场,也就是从加拿大到美国的市场,不是一个国际性的这个跟油完全不一样的,但是随着液化技术的发展,随着俄罗斯的,中亚的气往东部的转移,这个天然气越来越发展成为一个国际化的贸易产品,将来关于天然气的基准价格竞争,现在已经成为一个讨论的热点问题了,我说天然气会成为我们中国非常重要的走向新兴的工业化过程中的重要能源,天然气的价格对我们是至关重要,我们经常提到中国的能源安全问题,实际上很多人担心买不到油,从我们角度讲,油是能买到,关键你以什么样的代价获得这个油,油的价格问题是真正的安全问题,其实油始终是存在的。

  而且我们可以看到特别是这个伊拉克,伊拉可去年的招标项目出来以后,伊拉克产量按照目前的这种招标这些来看,也就是说像中石油中标的,它能够恢复到目前的协议,能够达到他的高峰的时候相当于达到我们中国目前全国的原油产量,一个油田,所以说大家感觉到至少在未来的5年到10年,甚至前天下午我们在开一个研讨会,未来的50年到100年,油的供应是不会出大问题的,这是地质专家的看法。

  我这样讲是什么意思,实际上我们最担心的是价格问题,因为我们对这个价格没有很大影响力气,价格涨的时候我们有影响力,但是我们真正没有大的影响力,那么天然气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目前在国际市场来讲,这种以期货交易为代表性的衍生品交易,决定了这种能源产品,特别是石油的价格,那么期货交易实际上我们都知道,它是一个金融产品,金融产品就有金融属性,所以我们大家会经常感觉到这种最近这几年里面,特别是过去10年里面,价格金融化,价格金融属性,那么使油价出现了大的波动,那么我们这也是就是说可以看到从83年以来,因为1983年之前其实美国受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第一次石油围危机之后,美国出现了滞涨,那么美国感觉到一个大的威胁,也不是说油的供应问题,大的威胁是油的价格问题。

  所以美国通过逐步推动这种市场化的定价,改变了欧佩克这种官价的体系,官价主导的体系,所以我们现在说油价是谁定的,我们说是WTI这个油价,美国的交易所定的油价,那当然有很多的力量,他会决定这个或者影响这个油价,但是这个油价确确实实在美国出来的,美国从完成从开始这个布局到真正发生影响力,10年的时候,从93年到03年又是一个市场主导的油价,我讲的市场就是按照市场金融规则主导的油价体系,这个就打破了官价体系,我们很多人讲欧佩克控制了油价,在上世纪90年代,欧佩克影响大,也就是说你再怎么变,整体对发展经济的影响是很小的,金融二十世纪10年油价这么大,这个不是欧佩克影响的。

  所以我们说以这样的市场规则,美国说通过这种游戏方式规则的改变,解决了他所面临的能源安全问题,对中国来讲同样是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现在大家过分关注到怎么样实物的关系,但是我们怎么样发展金融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日本和新加坡实际上都在试图发展这方面,日本在本世纪初在东京交易所推出了这个交易,由于日元是交易的,货币是由日元标价,同时参与者国际化很小,对日本产生的影响,对区域和国际的影响很小,新加坡新出也没有成功,我们中国在90年代,推出原油存活,后来停了,总体来看,国际能源贸易,能源贸易不仅不会减少,而且还会增加,因为很多的,从中国来看,很多的中西部地区也也要发展,农村也要发展,从全世界来看,很多新型国家也要发展,这些国家发展起来,只会增加能源贸易,从中国来看我们09年出了一个很大变化,我们已经变成一个煤炭进出口国,而且我们第一个季度,同比的增长非常快。

  我们可以回想一下,我们在93年成为石油进口国,到去年我们这个对外依存度超过50%,我们是09年成为煤炭进口国会不会,这个趋势很快。我们经济结构的转型和我们的消费模式,我们现在大家过渡强调了经济结构的转型。我个人认为13亿多的这样一个中国大国,要真正实现这种能源消费的控制,消费方式的转型,单纯靠经济结构转型我个人是很难的,13亿人这个技术是非常大的,消费方式怎么样合理转型,因为消费方式的转型带动了我们经济结构的转型,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一个贸易,从这个来讲这个趋势。那么特别煤炭的贸易确趋势会增大,那么这个天然气的贸易量会增大,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概念?美国是第一大煤炭的储量国,它有很多,俄罗斯第二大,我们是第三块,而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煤生产国,我们的储量比俄罗斯小很多,但是我们产量是俄罗斯的2、3倍,俄罗斯产量很小,将来的潜力可能靠东亚的地区,刚才我说天然气的基础价,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中国呢,天然气的基本价其没有完全形成,不像油田,我们的天然气市场增长很快,我个人认为是一个很大的机会。第三个就是气侯变化与碳金融这个游戏规则,这个我们要及早参与。第四个就是金融监管的问题交易机制刚才我已经讲到的我们将来怎么样去参与这样一个机制里面去,包括我们天然气的发展,包括我们的碳排放权,用金融的手段解决这些问题,实际上这种贸易的结算价和基准价是紧密相关,所以对我们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最后我实际上就想,用很短的时间讲就是说,中国经济这么多年发展以后,我们在实体经济,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GDP还没有超过,但是我们在金融放了影响力和我们实体经济的影响力相比还是差很多,我觉得对大宗商品定价来说,我们怎么样有更多话语权,我们少了代价付出,可能对我们建设这种良性社会也好,我们的低碳经济社会来讲,可能是更重要的,所以在09年4月份的时候,《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金融航运中心的意见》指出,加大期货市场发展力度,做深做精现有期货品种推出显得能源和金属类大宗产品的期货,我们具备期货的条件,是因为国内的两大巨头垄断,那么期货大家都知道是要很市场化,从经济学角度来讲是完全竞争的,我个人就是说,我们要搞期货一定是国际性,这个产品是国际性的产品,怎么样吸引国际大的机构进来,所以说目前障碍主要在于我们的外汇市场是没有开放的,怎么办呢?

  就是说在这个里面提出就是碳探索,这个其实现在已经在做,我相信包括原油期货,保证成品油,我们现在有很多交易,我觉得这些都是实际上是游戏规则。我自己也一个比喻,中国发展经济和美国发展经济相比,就有点我们靠脑袋挣钱和农村靠体力活赚挣钱是一样的道理,农民工挣钱是靠体力,付出很大18个小时,工作,一个月2、3千块钱,我们很多靠脑袋,相对里说,辛苦程度差一点一个月挣2万块钱,挣1万块钱就是美国,挣2、3块钱就是中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