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10年全国两会低碳经济特别策划--搜狐绿色 > 2010全国两会环保访谈

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建设低碳绿色新型能源基地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08日09:19

  本报记者任灵杰摄

  聚焦“两会”,关注热点。过去的一年,山西人民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艰难前行,以前所未有的魄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大手笔推进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经济实现V型反转,尤其是办了一些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大事实事。山西的举措,全国关注;山西的发展,与全国息息相关。

  会议间隙,记者采访了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宝顺代表,请他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谈谈山西如何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的步伐。

  记者:张书记,您对政府工作报告如何评价?

  张宝顺:听了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概括讲,总结成绩实事求是,谋划发展高瞻远瞩,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改善民生举措有力,是一个立意高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报告,我完全拥护。特别是以下五点感受很深:一是报告贯穿了科学发展的理念;二是报告运用了辩证思维的方法;三是报告展示了开拓创新的精神;四是报告体现了为民惠民的宗旨;五是报告践行了求真务实的作风。

  记者:请您谈谈去年以来我省攻坚克难推进多项事业发展的情况。

  张宝顺:党中央、国务院对山西工作十分关心,并给予大力支持。2009年是山西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提升境界,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逆势发展,在保增长中推进转型、安全、和谐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经济实现V型反转,办了一些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大事实事。一是我们抓住了扩大内需的机遇,开工建设大西高速客运专线、中南部铁路通道、引黄北干等重点项目,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33.5亿元,增长38.5%,为15年最高水平,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70%,以技改为主的产业投资增长20%。这些不仅拉动了经济增长,而且为山西长远发展打下了基础。二是我们抓住了推进结构调整和市场倒逼的机遇,制定和实施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新兴产业,节能减排幅度居全国前列,特别是坚定不移、积极稳妥地推动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有效遏制了困扰我们多年的矿难频发、资源浪费、生产粗放等突出问题,使煤炭利益分配格局更好地体现了共享、兼顾与和谐,为全面转型趟出了路子、积累了经验。实践证明,整合是痛定思痛之举、改革创新之举、跨越发展之举。同时,采取强有力措施,扭转了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这样,使产业素质得到提升,群众信心得到增强,山西形象得到改善。三是我们抓住了国家优化区域功能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机遇,在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对山西转型发展进行了深入调研论证,启动了将山西列为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工作,这对我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四是我们抓住了国家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的机遇,在经济下行期保障群众生活水平不下降,在应对困难中努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在扩大投资中注重向民生领域倾斜。民生工程投资965亿元,增长45%;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35.9万户、2119万平方米,超出年度目标任务30%。五是我们抓住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机遇,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8.5万个,“三个发展”深入人心,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推动科学发展的意识、能力明显增强。与此同时,我们更好地为全国建设提供能源服务,全年产煤6.15亿吨、外销4.42亿吨,发电1873.8亿千瓦时、外送601.27亿千瓦时。

  记者:您如何看待我省面临的发展形势?

  张宝顺:我省经济虽然步入较快增长区间,但回升基础还不稳固、增长后劲有待增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任务艰巨。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的激烈竞争中,我省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抢占制高点、增创新优势的重要举措,也是贯穿总理报告的重点内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一场深刻变革,对山西这样的资源型地区来说更具有特殊的艰巨性、挑战性和紧迫性,不仅是脱胎换骨、浴火重生,而且是时不我待、刻不容缓,同时也为我省推进绿色转型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新的动力。我们要按照总理提出的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记者:像我们山西这样的资源型地区,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需要付出更艰苦的努力,请问这方面有什么思路和举措。

  张宝顺:近年来,我省坚持不懈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并取得明显成果,积累了丰富经验。尽管面临的任务很艰巨,但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勤劳智慧的山西人民一定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出新路子,创造新辉煌,把山西建设成国家的低碳绿色新型能源基地。工作中我们要重视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要以全局视野破解发展难题,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根据国家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加强经济运行监测,搞好政策对接,确保经济稳健运行。既要保持强劲投资态势,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又要优化投资结构,加大对节能环保、自主创新、“三农”、民生等领域的倾斜。积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多渠道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多层次培育消费热点,形成多力并举、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局面。

  二、要以科学理念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动资源型经济全面转型。在思想观念上,要牢固树立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理念,瞄准产业多元、低碳发展、社会和谐、城乡宜居、山川秀美的目标,在“加快”转变上下功夫、见实效。特别是要通过增加煤电转化、高效脱硫除尘、发展煤基燃料、减少耗能排碳、加强生态建设等途径和措施,加快构建低碳绿色新型能源基地。在产业结构上,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努力探索高碳产业低碳发展的有效途径,按照信息化、生态化、集约化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特别是要跳出煤、延伸煤、超越煤,扩大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整合的成果,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全省上千亿元规模的产业有煤炭、焦炭和冶金三个,去年装备制造、旅游产业均为800多亿元,要尽快使这两个产业达到1000亿元以上规模,这对山西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将有效改变我省的产业形态。在发展路径上,大力开发环境友好技术,推广清洁生产,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实施生态兴省战略,建立低碳能源体系、技术体系、产业体系和消费体系。在发展动力上,加快建立地区创新体系,建设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工作推动上,要抓紧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工作,使转型发展深入到各个层面,扩展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

  三、要以统筹方法推动特色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上实现新突破。把特色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作为扩大需求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加快构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从制定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统筹城乡发展,加快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工矿型城镇全面转型。积极发展特色农业、设施农业、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聚集,推动新农村建设迈上新台阶。

  四、要以有力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使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把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与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有机结合起来,稳步提高群众收入水平,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探索建立职工工资合理增长机制,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统筹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大力发展便民服务、社区服务、居家养老等公益性社会服务,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创新安全监管机制,开展本质型安全创建活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由明显好转向稳定好转和根本好转迈进;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努力建设“平安三晋”和“法治山西”。

  五、要以创新思路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全民创业能力。坚持用改革开放的办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和问题,完善企业能耗、污染物排放以及安全、质量、技术等市场准入制度,形成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节能降耗、保护环境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切实为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和全民创业搞好服务、创造条件。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力度,既要引进一流的项目,又要引进一流的人才和管理,通过扩大开放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总之,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抓住和用好建设低碳绿色新型能源基地的机遇,抓住和用好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机遇,抓住和用好发展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的机遇,抓住和用好推进特色城镇化的机遇,着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本报北京3月6日电)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