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10年全国两会低碳经济特别策划--搜狐绿色 > 2010全国两会最新报道

“优质、低碳、中国车”促汽车强国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3月09日09:59

  在今年的两会上,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们对于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有了更高的憧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0年将把扩大内需作为长期战略,完善汽车以旧换新和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按7.5%征收。

  同时,继续推进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引导企业以品牌、标准、服务和效益为重点,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强化社会责任,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和政策支持。

  而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也围绕新能源汽车、全面提升品牌以及兼并重组展开了热议,为中国汽车业的成熟发展出谋划策。

  低碳营造“汽车社会”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认为,“我国从‘自行车社会’走向‘汽车社会’这一历史进步已不可逆转地到来”。李书福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上特别强调,我国的“汽车社会”时代已经到来,汽车给能源和环保方面带来的压力,以及汽车与人之间的矛盾将随之日益凸显。这个时候,我们面对能源、环境、交通等方面的挑战,应借鉴其他发达国家经验,尽早制定科学的应对策略,变被动为主动,打好提前量尽早着手行动。

  今年,李书福更是直接建议国家应成立中国汽车社会研究课题组,以便能为政府的相关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他认为,汽车产业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所涉及的问题,需要国家出台政策统筹解决,为了在建立“汽车社会”的过程中少走弯路,政府应该及时制定清晰而富有远见的汽车产业战略目标。

  此外,李书福还针对汽车与环保问题提出了建议,表示应充分考虑能源环境的制约因素,借鉴国际经验,及早出台强制性燃油经济性法规,给社会以强烈的节能和环保信号,使新进入市场的汽车平均能耗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集团副董事长尹家绪也在议案中表示对纯电动车发展路线的肯定。他认为,我们的经济增长方式要实行转变,特别要绿色发展,要能够节能减排,作为汽车行业来说,这个也是作为政府对汽车行业应该致力于思考,或者致力于长期发展的一项工作。

  对于支持纯电动车发展的提议,尹家绪认为,如果汽车行业要长期发展,要履行减排的承诺,这些有很多政策上的关键评级要突破,要解决。首先这次提到政府,希望国务院相关部门对纯电动汽车要给予政策的导向。“实际上这个新技术的投入,新技术的创新需要企业大家来做,大学和企业研究所一起来做,毕竟力量单薄,如果政府也积极介入,大家一起来参考,一起来支持电动车。”

  树品牌打造“中国车”

  从事汽车营销近20年的王凤英是中国整车企业中惟一的女CEO,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建议:将“中国车”做大做强,挑战洋品牌。

  2009年,中国已经以1364万辆的销量成为第一大汽车市场,但王凤英强调,我们一定要注意到,这个数字并不代表“中国车”已经强大起来。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合资品牌依然是主导,真正的“中国车”在品牌竞争力方面地位仍然很弱,所谓的第一,指的仅仅是市场。在现阶段,中国汽车产业应抓住战略机遇迅速提升,打造并打响“中国车”概念,国家应给予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战略高度的重视。

  王凤英建议,应明确定义“中国车”概念,制定认证体系标准,针对符合“中国车”定义的企业进行评审,并将符合要求的企业列入目录,以此更具针对性地进行政府采购与扶持。通过该目录的颁布,“中国车”将作为一种品牌荣誉存在,将促进各车企技术研发、质量管理及销售服务等各方面的进步,同时也确保了“中国车”的品牌形象不断得到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对当前汽车行业的一些问题更是给予了高度关注,本届两会上,左延安一共提出了八项议案,其中,关于“汽车质量责任”、“确定汽车缺陷举证责任标准”等诸多问题的相关提案,表明左延安作为一位汽车行业领军人物的一种强烈社会责任感。

  近年来,我国汽车市场持续快速发展,并已成为我国经济中的支柱性产业。左延安认为,目前我国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大国,但还不是汽车产业强国。他建议,国家应制定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统筹规划政府、企业以及相关机构等各方面的长期行动,促进汽车产业持续发展壮大。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要以全球化视野,立足于未来10-20年的经济、社会、自然环境的和谐、可持续发展,充分考虑国际经济与产业竞争和国内经济安全以及汽车产业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

  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认为,政策有利于促进汽车市场结构调整,要保证汽车市场持续发展,首先要促进市场结构的调整。

  他建议,2009年汽车下乡政策促进了1.3L以下的微型客车和微型货车、轻型货车的增长,轻型货车至少替代了35万辆以上低速汽车(农用车)市场产销量,呈现出轻型货车市场历年产销量最大的奇迹,有效促进了农村交通工具的更新换代、改善了农村汽车的消费结构。因此,汽车下乡这一有利于发展农村经济、促进汽车产品结构调整的政策,必须成为中国政府长期的战略措施。

  尹家绪则认为,政府部门作为背后的推手,使汽车业的重组发展加快它的步伐。他建议希望有关政府部门对战略重组的汽车企业给予政策支持。“我们国家在去年已经成为世界汽车生产量最大的国家,是一个制造大国,但不是制造强国,如果要成为制造强国要把很多分散的资源进行集中,这些很多资源基本上都在政府手里,不管是中央的还是地方的基本上都在政府手里,政府在上面不动手,任何重组政府如果不同意肯定就不行。”

  同时,他建议对于重组的企业给予一定的支持。只有政策的支持,企业重组兼并的步伐才会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才会更集中。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