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10年全国两会低碳经济特别策划--搜狐绿色 > 2010全国两会环保提案

代表:“灭碳”技术是破解低碳难题的一把钥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9日10:09

   中新网3月8日电 “大家现在流行讲"低碳",我直接讲"灭碳"。”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泰州中学校长蒋建华在介绍二氧化碳固化制备新材料产业时告诉记者。

  低碳经济是今年政协一号提案。而在稍后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又有包括蒋建华在内的10位代表联合呈递了“加大对低碳新材料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呼吁我国政府将二氧化碳固化制备新材料产业作为低碳经济的示范性产业给予政策扶持。

  蒋建华在作低碳经济提案调研时发现,江苏泰兴的中科金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利用电力、化肥、水泥、冶炼高排工业排放的废弃回收二氧化碳,把二氧化碳固化,再采用全球首创的环流反应器装置等一系列先进技术,生产出无污染、可降解的泡沫塑料和低碳化学新材料。

  专家介绍,这种材料可以用于制造手提袋、垃圾袋、农用薄膜、大棚、轮胎、鞋底等。除了能减少污染外,还能大幅度降低产品价格。此外,生产出来泡沫塑料还具有高强度、高模量、容易实现阻燃等特点。

  蒋建华提出,国家若能从政策层面给予扶持这种直接用回收的废弃二氧化碳固化制备新材料的高科技项目,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项目技术复制及市场推广,来替代聚胺脂工业和高分子塑料行业产品。“不仅可以大量减量使用原油,而且可以真正意义上减少温室排放对气候环境造成的危害;至少数百上千家中型火电厂、水泥厂、化肥厂等排放的二氧化碳可回收后用此技术消纳转化成工业化产品变废为宝。从而对我国政府在全球气候峰会的减排承诺亦将起到直接减排示范贡献。”蒋建华说。

  专家预计这项技术会为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回收、利用开辟了新的途径,可以解决我国二氧化碳减排的难题,还可以缓解石油资源短缺造成的压力。符合循环经济和节约型社会的国家战略要求。蒋建华告诉记者:“利用二氧化碳固化制备低碳新材料既发挥了环保作用,又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事实上,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经济仍处于高速发展之中,依赖化石燃料的现状难以在短时间内得到改变,近期大量减少CO2的排放相对比较困难,目前,迫切需要通过新技术、新材料来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特别是直接充分利用废弃二氧化碳的固化技术,来制备CO2基新材料产业。

  “不同于传统减排的治标,固化二氧化碳并变废为宝是一种真正的低碳治本手段。二氧化碳固化制备新材料产业必将成为破解全球低碳难题的一把钥匙。”蒋建华最后介绍说。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