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中国低碳与能源发展论坛暨低碳经济新书发布会

菲美特机械公司陆辛:发展生物质能 促低碳经济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3月09日10:49

    【搜狐绿色消息】3月6日,中国低碳与能源发展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举办。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苏州研究院)、石油工业出版社和苏州独墅湖高等教育区共同主办,搜狐网绿色频道予以独家网络支持。本次论坛将邀请各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低碳与能源发展的模式与途径。

  【图文直播】中国低碳与能源发展论坛在苏州召开

北京菲美特机械公司代表 陆辛教授

  北京菲美特机械公司代表陆辛教授发言实录:

    非常感谢会议给我这样一个机会,介绍一下我们的公司,因为在我们公司应该是成立在80年代,那个时候主要是搞铸件,因为他所有的产品基本上为一些大的工程机械配套,到了06年,像铸件都是属于耗能污染的工业,属于夕阳工业,另外一个赶上北京申办奥运会,我们的厂也属于外迁的企业,这样的话在北京外迁17个企业里面有我们的厂,所以往外迁的时候,我们也跟北京提出来搞这样环保的产业。

  那么这样的话,我们从06年开始就是进入生物这块,因为这在之前我们也搞了太阳能、风能,这个产业投资比较大,一般的企业很难有这么大的投入,所以进入到可再生能源这个领域,现在看到这个积极可再生能源几个推片,大家知道生物质能实际上是最古老的能源,钻木取火的时候有用这个,从生物质能用到今天应该说它的发展是最慢,所以是非常古老的能源。

    为什么又说他是一个新能源,就是说我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过去不能再简单把过去柴草拿来燃烧,需要有一定的加工,需要有一定终端运用的产品,包括炉子,包括一些物流的产品,因为这种能源最大的特点是分散型能源,所谓分散型能源你要使用它不能从现在这个角度来讲,在没有足够的物流、储存、仓储的情况,你去集中的使用会产生大量的沉淀,这个生物质能来讲,现在我们生物质能,因为生物质能从地球来讲,含量很大,我们现在研究主要是农业,林业的废弃物,比如说秸秆了,或者树枝树叶这些生物能力,所以把它切成块,包括树枝,树枝的模式使用起来更简单,你把他切成一定的规格大小,我们现在就可以直接使用。

  那么这样通过燃烧产生的热,我们可以去取暖、烧水、热水这种,那么它最后烧出来草木灰可以继续当肥料,这样肥料又回到这个大地,再去做这个,种庄稼,另外它产生的二氧化碳,因为这个生物质能主要是二氧化碳加水主要通过光合作用最后变化了绿色植物,另外本身因为生物质能颗粒你把压成颗粒以后,可以作为这个饲料,就是比如说牛啊,什么的这个压缩饼干,去年这个内蒙就是下大雪饲料紧急,我们用了好多这些东西直接当饲料。

  因为生物质能能源有三种形式生物质能液体、气体、液体燃料,不管做什么,有一个收集运输问题,所以如果把这个生物质能压成块,应该说它是发展的瓶颈的问题。生物质能,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也不再说了,就是说我们现在用的生物燃料,因为过程来讲为什么在发展中,其实生物质能发展,国家已经有那么10几年的支持,但是遇到很多的问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你既然可以代替煤,可以当煤气时,但是生物质能燃烧对你的炉子的要求不一样,他的30%是烧固定碳,是的精简碳,所以在生物质能运用方面有很多技术问题,但是现在很多技术问题已经解决了,我们现在生物质能可以替一吨的煤炭,在国外生物质能产业已经形成,从生产物流一到使用,相应的相关产业也得到了发展,不光是生物质能本身的产业的发展,包括他仓储物流这些都已经发展了,特别是在北欧,这个用的是非常大的。

  另外还有发电,瑞典用生物质能颗粒来发电。

  这个在胡主席在十七大也对生物质能可再生能源也做了很多的指示,政府对这个比较重视,国家发改委这10几年应该说投资不少,但是投资过程中有问题。有些问题我觉得这里头简单说一下,就是第一个就是说因为咱们深入发展这方面咱们也是等于这几年的发展。引进技术,比如说欧洲的技术,他做这个事情他都是大手笔,一个颗粒压缩机,最小有得100多个千瓦,咱们资源主要是分布在农村,所以这样的设备没有办法用,它是一个集中的生产,所以用运输成本很贵的这样的话,就这个就是刚才李博士也说的,就是这个能源必须要低成本你才能用,他这种高成本不能用,最后你做出的颗粒比煤还贵,所以老百姓不会用。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发电,发改委搞这样的发电厂大概4、5个,但是发电厂烧煤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资源没有了,烧几下资源就跟不上了,所以生物质能瓶颈的问题,就是第一你得有小型的,低成本的,可靠的这种设备,那么现在这种设备,实际上这生物质能实际上除了技术的问题之外,还有模式,怎么把这个,这个就是我生物质能用的整个生产的工艺,这是刚才秸秆压缩颗粒进行燃烧。这个就是树枝把它打碎,我可以自动生产原料,如果跟煤炭一样,工人没有办法操作。

    这个是现在几的点,就是已经用了生物质能取暖,刚才是看到这个就是一个5千平米的小房,另外一个就是生物质能搜集的体系,实际上很分,因为资源分散,所以在北京地区及河北地区,河北的上半边是我们现在做的分布的各个点,他有这搜集体系,完了压成颗粒,能在当地使用就在当地使用在这个区域里头用的是固体的,绿色的,而不是分散的生物质能的燃料,这样的话,实际上就是把生物质能中的树脂片把它的弄碎的过程中压缩起来,用农民把这个废物变成资源,得到收入,前两天开会有一个代表提出了这些这样的问题,怎么建立生物质能的体系。

  针对中国的资源的分布要有他的技术和装备,那么具体的应用就是说2009年到2010年,有在北京地区有4家工厂,解决了冬天的取暖和职工的用水洗澡等。所以整个运作模式,应该说首先一个有市场需求,现在来讲,因为他是分散的东西,所以我们基本上水平分散的使用,比如说乡镇啊,一些重点单位,卫生院一些小工厂行政机关,集中去可以产生这样,他都可以弄成这样,另外一个就是农民,一些林业单位,他们自己树枝树叶,直接把这些废物变成了能源。

  完了通过这个市场的,这个实际上有市场的需求,有一个能源的产生地,另外通过市场的手段,让这两头连接起来,在这个过程中有政府和社会的扶持,所以现在我们这个公司,他现在完成了一个小的产业链,既有市场的需求,又可以最组成他们去生产,同时他们也是社会投资的一部分,现在政府也有一些支持。

  最后完成在农村的新农村建设,完成了作物的二次创收,对于用户单位应该说是节能减排,最后促进的生态文明低碳经济的发展,这就是他的一些成本核算就在这儿就不说了,谢谢。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