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abc

刻意补锌有害宝宝健康

来源:搜狐社区 作者:fzbxz0923@sohu
2010年03月10日09:44

  电视里又在播给宝宝补锌的广告了,妈妈一边看一边捉摸着:补锌真的这么重要?那咱家的宝贝需要补一补吗?其实,孩子是否需要补锌可不是妈妈捉摸就能决定的,而应该是医生说了算,刻意地补锌反而会损害宝宝的健康。

  锌过量 易贫血尽管缺锌能导致婴幼儿厌食、生长缓慢,作为一种微量元素,锌对宝宝的生长发育的确很重要,故有“生命的火花”之称,但宝宝生长发育每天的需求量并不大。对于不缺锌的宝宝来说,额外补充有可能会造成体内锌过量,从而引发代谢紊乱,导致宝宝出现呕吐、头痛、腹泻、抽搐等症状,并可能损伤大脑神经元,导致记忆力下降。过量的锌很难被排出体外,体内锌含量过高,还会抑制机体对铁和铜、钙等元素、维生素C的吸收,并引起缺铁性贫血;影响钙吸收的结果是使免疫力下降、抗病能力差。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锌现在国际上采用的查锌方法分为两种,其一是用头发进行化验,叫做发锌;另外一种叫做血锌,通过采取静脉血化验,即所谓血清锌。但是,由于这两种方法都可能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比如采集器具的污染等,都会产生一定的误差,所以目前比较准确判断缺锌与否的标准是进行综合判断,化验结果和临床表现。通常缺锌宝宝会出现的表现有:

  1.食欲不振,厌食。

  2.异食癖;乱吃奇奇怪怪的东西。比如,咬指甲、衣物,啃玩具、硬物,吃头发、纸屑、生米、墙灰、泥土、沙石等。

  3.身高发育缓慢。

  4.头发长得慢,发质不好。

  5.指甲床上出现白斑,手指上长倒刺,出现地图舌(舌头表面有不规则的红白相间图形)、易出湿疹。

  6.精神不好、多动、反应慢、注意力不集中、学习能力差。

  7.特别容易有病毒或细菌感染。比如,经常感冒发烧,反复呼吸道感染,如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出虚汗,睡觉盗汗等。

  8.口腔溃疡反复发作。

  Tip:

  单一的症状不能作为判断缺锌标准。比如,食欲不好未必一定缺锌,因为这种厌食也可能属于神经性厌食,或者食物烹调不对口味等。只有当其伴有其他症状时,才有可能辨别是否缺锌,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药补不如食补对一般婴幼儿吸收不良或丢失性缺锌,开始可用每日1mg/kg硫酸锌、葡萄糖酸锌醋酸锌口服均可。为了有利于吸收,口服锌剂最好在饭前1至2小时。服锌同时应增加蛋白质摄入及治疗缺铁性贫血,可使锌缺乏改善更快。

  母乳中锌的吸收率高,可达62%。尤其是初乳含锌量高,平均浓度为血清锌的4─7倍。所以,为了避免宝宝缺锌,妈妈要坚持母乳喂养,至少让宝宝能喝上3个月的母乳,然后再逐渐改用配方奶粉或其他代乳品喂养。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