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10年全国两会低碳经济特别策划--搜狐绿色 > 2010全国两会环保提案

孟伟:将温室气体排放纳入《大气污染防治法》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1日09:11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胡浩、吴晶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孟伟提出,建议对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修订,增加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等内容。

  孟伟代表说,气候变化是发展问题,也是环境问题。环境立法,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立法,不能忽视气候变化问题。为应对气候变化,降低碳排放,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通过了《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议》,要求“适时修改完善与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相关的法律”。

  他提出,自1987年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以来,对于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环境问题的不断发展变化,面临大气环境污染严峻的形势,现行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的制度和措施,已经难以满足民众的环境需求和大气环境管理工作的客观要求,亟待修订。

  孟伟代表建议,将温室气体排放作为环境问题纳入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改内容,并设“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专章,提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原则、指标和规划;对温室气体排放实行统一的统计、监测和考核;环保部门制定主要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标准;项目环评和规划环评过程中增加因温室气体排放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的内容;推广低碳技术,推行低碳认证,倡导低碳消费;增加碳汇功能等。

  他建议,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时还应确立大气污染防治的基本原则、健全地方政府负责的监督考核机制、创设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完善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和大气排污许可证制度等。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