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abc

吃肉别贪生嫩 谨防病从口入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3月11日09:34
  本报南宁讯(记者伍鸽玲)两广地区的人喜食生鱼片(鱼生)、生牛肉等生鲜饮食,而且近年来这个人群越来越多。近日,南宁市的横县更是把生猪肉端上了餐桌。3月10日,南宁市卫生监督所发布卫生警示,提醒广大市民:慎食生鲜肉类饮食,防止食源性寄生虫感染,谨防“病从口入”。

  鱼生是部分市民喜爱的一道菜肴,但疾控专家说,淡水鱼的体内大多寄生有肝吸虫的囊蚴,人吃了含有活囊蚴的鱼肉,囊蚴会进入人体胆管内发育为成虫,之后肝吸虫就一直寄生在人体内。肝吸虫病表现为缓慢发病,轻者可能感觉不到任何症状,重者则出现腹痛、腹泻、消化不良、肝区隐痛、肝肿大等症状,还可并发胆囊炎、胆管阻塞、肝硬化、肝腹水,甚至可能转化为癌症。食用生鱼片和未煮熟的鱼还可能感染颚口线虫病。颚口线虫进入人体后会在皮肤、内脏到处移行,引起发烧、局部肿块,钻进脏器则会引起严重病变。

  生肉的危害也很大。猪体内寄生虫种类繁多,以疥螨和蛔虫最为常见,毛首线虫、囊虫、绦虫、旋毛虫则为人畜共患。牛的体内和体表也寄生着牛球虫、牛焦虫、牛消化道线虫、牛血吸虫、牛东毕血吸虫、牛皮蝇幼虫、牛疥癣(螨)等多种寄生虫。

  为保障市民饮食卫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效预防食源性寄生虫病,南宁市卫生监督所特向市民发布饮食安全卫生警示:

  猪、牛、羊、鱼身上寄生虫卵检出率高达70~80%。一般的调味品,如酱油、醋、白酒等都不易杀死生肉中的囊蚴,此类寄生虫必须在彻底煮熟煮透后才能杀灭。因此,食物必须彻底煮熟煮透,切莫贪图生嫩。水产品应放在沸水中烹煮最少五分钟;畜禽肉中心温度须达70℃,并持续烹煮最少两分钟,待肉质颜色变白方可食用;蔬菜在蒸煮前应彻底洗净、煮熟后食用。

  生、熟厨具一定要分开使用。处理过生鱼虾、猪、牛、羊肉的刀、砧板要严格清洗消毒,避免生出食品交叉污染;曾经吃过生鱼片、生牛肉、生猪肉的人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以确诊自己是否被食源性寄生虫所感染;进食生鱼片、生肉等食品后,一旦出现发热、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同时向卫生行政部门报告,电话:0771-2439685,2435214。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