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时评

人类生存环境危机与低碳经济时代的来临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2日10:41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王东

  不久前结束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190多个国家的代表聚集丹麦哥本哈根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以及第5次《京都议定书》缔约方会议,与会代表为探寻未来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办法,并决定拟订2012年至2017年的全球减排协议。由于哥本哈根会议将对今后全球的气候变化走向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因此被看作是人类拯救自身的一次重要会议。尽管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在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没能达成更加广泛的共识,只是勉强通过了一个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会议的形式多于内容。但是,各界对“低碳经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关注和重视成为本次会议新的热点,具有事实在在的现实意义。显然,在全球气候变化加剧和自然环境急剧恶化的情况下,低碳经济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线,改变人类传统的高排放、高污染生产和生活方式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低碳经济时代的到来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将惠及未来的人类。

  一、低碳经济时代并不遥远

  低碳经济的提出,反映了人们因气候变化对未来人类生存环境的担忧,其概念在现实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中是一个崭新的理念,是提倡人类以低排放、低污染新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替代传统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尽管,在现实的社会经济生中,低碳经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似乎离我们还很遥远,但低碳经济的提出却是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发展观转变的老问题,离我们现实的生产和生活并不遥远,低碳经济概念近年得到更为深入的普及。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加剧和自然环境的持续恶化,人类在不断思考和反思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全球气候变暖?自然环境持续恶化带来的各种灾害频繁发生,谁应为此负有责任?目前,有一定科学根据的主流看法是,导致气候变暖的重要原因是人类在生产和生活中过量碳排放所致,而自然灾害频发与人类对自然界的破坏息息相关。当然,近期在一些媒体中也不断传播出一种“另类的声音”,质疑温室气体排放是造成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但是,从保护环境的角度出发,无论这一论点是否有足够的科学根据,能否站得住脚,不可否认的是气候变暖与温室气体的排放毕竟有着必然的联系,人类对自然界的破坏加剧了环境的恶化这是一个被广泛认可的不争事实。因此,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无疑是改善自然环境或延缓气候变暖的重要举措,低排放、低污染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是人类现实与未来的选择,世界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此早有广泛的共识。

  低碳经济的理念是从人类的未来着眼,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减少碳排放就要相应优化和约束人类生产和生活活动,限制温室气体的排放。由此,低碳经济理念的提出,在世界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形成的共识日益增多,发展低碳经济在许多国家已经提升到经济发展战略的高度,从而低碳经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并非遥不可及的事,意味着人类社会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

  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在人类共同生存环境中与共同承担责任上是没有国界可言,从根本上大幅削减温室气体的排放延缓气候变暖,需要世界各国政府和全人类共同行动起来,本着对人类负责的态度积极寻求减低碳排放与适应气候变化的发展经济之路。为此,我国早在1990年就参加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谈判,并且是第一批签署《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国家,也是最早批准《京都议定书》的国家之一。不仅如此,我国政府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一贯立场是,认为节能减排不仅是全人类的需要,是对全人类负责的体现,同时也是我国自身发展的需要,是我国国民高度负责的体现。依据可靠的科学数据表明,自17世纪中期开始至今,全球大气中约80%以上的温室气体是由西方发达国家在工业发展过程中造成的,从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要求西方发达国家承担强制性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只需要进行自主的减排行动,我国并不需要承担具体的减排义务。但是,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问题上,我国政府始终把减排看作影响人类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不仅多次在各种场合承诺不重演西方发达国家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带来的恶果,而且把减排问题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并为减排行动制定了综合性的措施与办法。我国是最早重视和着手制定低排放、低污染发展规划的发展中国家,低排放、低污染成为中国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内容和步骤。同时,低排放、低污染生产和生活方式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2011年至2015年)规划。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