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10年全国两会低碳经济特别策划--搜狐绿色 > 2010全国两会最新报道

发改委出台指导意见 旨在为低碳经济热潮降温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3月15日09:04

  连续几天,新能源和环保类的股票都成为资本市场“两会行情”最强劲的“拉升者”,这主要是拜“低碳经济”的概念所赐。

  事实上,就在众多代表委员都在呼吁发展低碳经济时,似乎还没人能说清楚什么是“低碳”。

  就在两会召开之际,国家发改委气候司正在起草 《关于低碳经济发展指导意见》,试图为中国描摹一个发展低碳经济的路线图。

  而与此同时,全国已经有超过20个省市准备启动低碳经济。他们纷纷委托国家级能源研究机构,制定低碳经济发展规划。

  3月10日,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的官员说:“《关于低碳经济发展指导意见》实际上是一个旨在为低碳热潮降温的文件。这只是一个指导性文件,不会对具体政策做出明确规定。这个文件不会马上出台,还需要时间。”

  另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国家能源局、工信部等相关司局还没有接到上述文件的征求意见稿。

  什么是低碳

  官方对低碳经济的界定依然模糊。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官员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目前还不愿意对低碳定义;工信部节能司司长周长益说,搞低碳就是做节能,做好对碳排放的控制和减少,其次是做好能源结构调整,把能源的利用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转变;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的官员则表示,还不知道低碳经济究竟是什么。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的智囊专家们对低碳的定义也不一致。

  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何建坤将低碳经济定义为,“以能源高效利用和清洁开发为基础,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本特征的经济发展模式。”

  何建坤是哥本哈根会议中国代表团高级顾问团成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则认为,“低碳经济是指社会经济体系的构建和发展能够实现低碳排放。”姜克隽也是哥本哈根会议中国代表团成员之一。

  低碳路线图

  2009年年底,国家能源研究所相继完成了《2050中国能源和碳排放报告》、《2050低碳发展情景研究》和《实施碳税效果和相关因素分析》三份课题报告。这些将成为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制定 《关于发展低碳经济发展指导意见》的参考依据。

  按照这些报告,中国发展低碳经济,首先要在钢铁、能源等27个领域实现低碳发展,同时建议碳减排的重点要从现在以工业部门为主转向工业、建筑、交通并举。

  姜克隽预计,从今年开始,我国每年工业领域发展低碳经济的投入大约1万亿元,2020年以后每年用于建筑、交通低碳经济的投资大约是1.5万亿元。

  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官员透露说,正在草拟的意见也将会提出发展低碳经济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并会对相关问题做出界定。比如,到底什么是低碳经济?如何发展才能算是低碳经济?均要对具体的行业做出清晰界定。该官员表示:“如果按照《意见》的要求去做,对于地方来说,发展低碳经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姜克隽的课题组已经为政府决策部门提出了发展低碳经济的技术路线图和政策路线图。低碳路线图将经济划分为交通、能源、住宅等40多个行业和部门,并为他们提出了具体的能耗指标和技术标准。按照姜克隽的设想,达到这些标准的才是低碳经济。

  而在政策层面,首先需要将现有的节能减排政策延续到2020年。2005年,国务院提出“十一五”期间GDP单位能耗下降20%的目标。2009年11月,国务院进一步提出,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45%。

  上述任务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并不容易。两会间隙,一些地方政府的代表和官员已经发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到 “十一五”GDP能耗下降20%的任务目标。他们猜测,这可能意味着,要完成五年前定下的这一目标难度很大。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3月10日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说,“十一五”前四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为14.38%,这为2010年留下了5.62%的艰巨任务。

  据悉,国家发改委气候司有可能将 “到2020年实现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40%-45%的目标”写入正在草拟的文件。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的官员说,这不仅是中国针对哥本哈根会议采取的具体行动,也是国务院已经决定纳入中长期规划的指标。

  据透露,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促进能源结构的调整也将会在《指导意见》中体现。姜克隽说,要发展低碳经济,需要大力推广水电、核电等能源的应用,这些不会产生碳排放。工信部节能司司长周长益也表示,按照低碳的要求,在今后能源消费结构中,要逐步减少对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的消费,提高对新能源的应用比例。

  为低碳热潮降温

  面对不断升温的低碳热,发改委相关官员说,制定这个文件也是为了给地方政府降降温。其实搞低碳经济并不容易,更不是一哄而上继续搞太阳能、风电项目。

  2009年上半年,在国家一揽子刺激计划之下,一股多晶硅和风电热潮在资本市场和地方政府兴起。许多地方启动了太阳能和风电项目。下半年,国务院宣布开始重点整顿产能过剩,多晶硅和风电设备进入黑名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说,目前地方对这些领域的投资冲动依旧不减,随着低碳经济概念的兴起,就将一些国家不鼓励的项目拿到这个名目下发展。

  但显然低碳经济并不仅仅指新能源战略。姜克隽说,如果一个地方要发展低碳经济,这要求它到2020年的时候,当地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达到峰值并开始下降。这意味着,从2010年开始,这个地方的招商引资、新上项目,无论是房地产、化工、钢铁、纺织等传统工业,还是现代服务业,都需要使用目前最先进同时也可能是最昂贵的节能设备。

  在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为吉林市所作的低碳经济路线图课题中,内容涉及电力、化工、钢铁、造纸、汽车、交通等几乎所有吉林的支柱产业。这些领域无一例外,均需要首先淘汰产能,其次需要大规模的改造现有设备,引进环保装置。

  随后,吉林市政府对这一规划进行了进一步修正,提出的低碳经济规划称,2010-2030期间,吉林市新增千万千瓦级清洁电力的总投资需求约1100亿元;新增乙烯生产能力的总投资需求约550亿元左右;新增钢铁生产能力的总投资需求约90亿元。并创造各种条件吸引投资商和开发商,还要加强与国家大中直属企业的沟通与联系,为开发项目寻求合资合作机会。

  对于这样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城市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庞大的投资计划。

  国家发改委官员称,希望正在制定的文件,能够成为一份指导地方发展低碳经济的“行为准则”。“过多炒作一个概念肯定不是好事,目前急需对地方的低碳发展进行引导和规范。”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