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10年全国两会低碳经济特别策划--搜狐绿色 > 2010全国两会环保访谈

建符合内蒙古实情碳汇体系 确保北方生态安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5日09:42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董恒宇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董恒宇

  发展绿色经济是贯彻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内蒙古正处于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战略转型期,这是我区传统产业加快迈向绿色产业的重要契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要内容就是由传统经济向绿色经济(包括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的转变。建设绿色经济要根据我区自然资源状况、生态战略地位、产业特点、人文特征等因素统筹谋划。

  首先要破解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节能减排协调发展的难题。我区地下矿产,特别是煤炭资源丰富,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以煤炭产业为重头的工业经济占我区GDP的一半左右。我区一方面要确保经济增长,为国家提供充足能源资源;另一方面要节能减排,保证完成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任务,同时还要保护生态环境,确保国家北方生态安全。破解这一难题的关键就是要整合我区碳汇资源,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其次要建立符合我区实情的碳汇体系。国际上流行的碳汇概念是西方人规定的,其内涵主要指森林碳汇,如欧洲森林面积为150亿亩,占世界四分之一,覆盖率为44%。而我国森林面积仅有29.3亿亩,覆盖率为20.36%;我区森林面积仅有3.6亿亩,覆盖率为20%,我区大面积是草原、荒漠,而且草原和荒漠一般不生长乔木。所以我国的碳汇概念不能照搬西方的一套,应该把森林、草原、荒漠、农田、湿地等产生的碳汇价值都计算在内,建立自己的碳汇体系、碳汇指标、碳汇会计和碳汇交易规则。这样做一方面符合我国实情,不会导致碳汇评估的缺失,另一方面也明确了我国我区绿色经济的发展方向。依此思路,提出以下六条建议。

  一、增加森林碳汇,呵护湖泊湿地

  我区森林面积为3.6亿亩,森林覆盖率为20%,我区湖泊河流湿地总面积为0.64亿亩。湿地在草原上的地位十分独特,草原的退化是从湿地的消失开始的。所以森林碳汇、湿地碳汇是我区碳汇的“家中闺秀”,弥足珍贵,要格外呵护。应在地下水丰富的地区,不断植树造林,扩大森林覆盖率,增加森林碳汇。禁止在湖泊湿地附近及城市水源地开办电厂等耗水工业。

  二、重视草原碳汇价值,发展草业碳汇经济 

  我区有草原面积13亿亩,占全区土地总面积的67%,面积最大。草原在缓解气候变暖、防风固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空气以及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草业碳汇在地球上是不亚于森林碳汇的珍贵资源,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目前森林碳汇得到了广泛的重视,并有所行动,然而草业碳汇还未得到应有的关注,即一方面缺乏系统的科学研究,目前还难以掌握可靠的草地系统固碳能力的估计值;另一方面缺乏全面的规划和具体举措。建议充分认识草业碳汇的价值,落实好保护建设草原的政策,充分发挥内蒙古广袤草原及其碳汇资源在生态保护和缓解气候变暖中的试验示范作用,传播草原文化对建设生态文明的现代贡献。

  三、沙漠碳汇“一石三鸟”,开发前景广阔

  我区有5.6亿亩可利用的沙漠、荒漠化土地,其中1.2亿亩可以种灌木半灌木,有2.8亿亩可种草。鄂尔多斯等西部地区十多年来按照钱学森沙产业理论“多采光、少用水”的技术路线,在沙漠中种植半灌木和草,这些草木都是本土品种,适宜干旱缺水、寒冷多风的自然环境,成活率很高。这给我们的启示是:发展绿色产业要尊重自然规律,因地制宜,“宜草则草、宜灌则灌、宜乔则乔”。

  开发沙漠碳汇资源,可以实现“一石三鸟”,一是沙漠绿化,生态恢复;二是通过创造碳汇,赢得“排放权”;三是开发生物质能,获得清洁能量。我区生物质发电的实践证明:利用沙漠灌木等植物平茬剩余物发电产生清洁能源。这对于国家发展能源,促进经济,保护环境的有机结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富民兴区强国的绿色经济之路。现在存在的问题是,沙漠灌木数量还不能满足生物质发电用量,在技术上、机制上和政策等方面,还不能适应这一产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努力克服这些壁垒。

  四、以地上碳汇换取地下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区煤炭还要在能源供应结构中占据主要位置。煤电企业在节能减排的同时,可以投资沙产业,向沙漠要碳汇。大面积的沙漠、荒漠化治理一定要走市场化的道路,即企业和社会力量投资治理,以前我们找不到一种有效的市场机制和交易产品,在政策上难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现在我们找到了,这就是“碳汇交易”或称“排放权交易”。

  碳汇交易是将“温室气体排放权”做为一种产权交换,以市场化方式解决污染和气温升高的最有效率的办法。实践证明,植树造林、保护建设草原、治理沙漠,就是在创造碳汇,创造绿色新财源。绿色植被增加后,可以计算出创造的碳汇数量。我国将很快启动国内碳交易市场,企业可以通过碳交易、排放权交易,实现碳平衡。

  因此,我区应改善西部资源配置方式,以绿色产业换资源,以地上碳汇换取地下矿产资源——地下矿产煤炭是一次性资源,地上碳汇却是每天都可以增量的资源。即采取多元化的置换方式,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选择绿色产业项目。同时,西部沙漠地区的风能资源和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企业在治理荒漠化的同时亦可就地发展风电和太阳能。风电在逐渐降低成本以及太阳能发电在突破核心技术之后,在我区具有巨大的潜力。

  五、加强碳汇研究,建立评估和交易机构

  我们要加强对我区森林、草原、湿地、农田、沙漠等生态系统碳循环的科学研究,通过长期定位观测,获取生态系统碳汇数据,摸清碳汇家底,提出生态系统固碳、减排的方案,提出增加碳汇的具体办法举措。要建立碳汇科研机构,开展基础研究和政策研究,建立碳汇基金、碳汇评估机构和交易机构,引导碳汇产业健康发展。

  六、建设绿色产业体系,制定相关政策

  我区要尽快建立具有内蒙古特点的绿色产业体系,对于绿色经济发展进行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各级政府要通过制定政策,积极扶持绿色产业发展,对绿色产业、产品、企业实行政策倾斜。扶持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好、能耗低、清洁生产的绿色产品。建立绿色经济组织、绿色基金。在技术推广、绿色认证方面予以帮助和辅导。“12.5”计划在这方面要有前瞻性。鼓励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选择诸如沙产业等绿色产业项目投资和开发。鼓励商业银行发展碳汇金融业务,获得金融创新的机会。

  总之,整合碳汇资源,发展绿色经济,是我们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途径,对建设我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长远意义。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