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10年全国两会低碳经济特别策划--搜狐绿色 > 2010全国两会环保访谈

蔡国雄委员:“阶梯电价是高耗能、不合理的”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5日09:48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专电 (记者扎西)“阶梯电价非但得不到低耗能,而且反而是高耗能,是不合理的。”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蔡国雄12日参加由北京环境交易所举办的“2010两会代表论低碳之路座谈会”时直言不讳:现在许多地方正在热议阶梯电价的具体实施方案,但他却建议采用分时电价代替阶梯电价作为电费征收的基础方案。

  究竟是否应该实行阶梯电价,从低耗能、低污染、低排放来讲,这样的计费方式是否真的能够低耗能?蔡国雄认为,电与水不同,水可以存储,而电不能存储。这导致了水作为商品,如果忽略管道及自来水厂的供水能力,在一天中的价格并不直接与时间关联。

  蔡国雄解释说,从电力系统的运行来看,希望电费的征收方式能够更好地引导老百姓在白天电力高峰负荷时少用电,夜间用电低谷时段多用电,这样才能更好地利用电力能源,提高电力系统设备的利用效率,有利于电力系统的节能。

  其实,最终合理的电能计费方式应该采用分时计费方式。如果采用阶梯电价,老百姓就不会有错峰用电的原始动力,会加剧尖峰负荷,从而使电力装机容量不断增大。

  “采用阶梯电价,则会鼓励老百姓在方便时用电,即高峰时用电,这不利于绿色能源的使用,不利于促成科学的用电模式。”蔡国雄认为,采用分时电费,可以促使老百姓尽可能使用低谷电能,同时可以促进错峰用电的夜间蓄冷空调设备和夜间热水设备的普及和发展,以及电动汽车夜间充电模式的形成,同时也为老百姓养成有意识地避峰用电习惯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