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中国绿色超市排行榜

沃尔玛等超市出售非法转基因食物 须停止销售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3月15日10:58

  3月15日,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公布了最新的《超市生鲜散装食品调查报告》,调查发现沃尔玛出售非法转基因大米 、伊藤洋华堂超市出售非法转基因木瓜 ,同时其蔬果样品上还被检测出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生产和使用的农药。绿色和平要求沃尔玛和伊藤洋华堂立即采取行动,切实承担起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食品的责任,为消费者提供放心的购物环境和安全的食品质量。

  此次的调查在我国8个城市的9家大型连锁超市的19个门店展开,绿色和平在其生鲜散装产品(蔬菜、水果和大米)柜台随机购买了83份样品,并委托有资质的专业检测机构对这些样品分别进行转基因成分检测和农药残留检测。“转基因食品一直备受争议,许多研究报告对其长期安全性提出警示,并表明转基因食品对健康具有不可预知的后果。”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王伟康说。

  中国农业部在两会期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目前我国仍未允许转基因大米的商业化生产和进入市场流通。“显然,此次在湖南长沙沃尔玛超市黄兴南路分店出售的转基因大米属于非法转基因大米。”王伟康指出,“与此相类似的,依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四川成都伊藤洋华堂超市双楠店出售的转基因木瓜也属于违法出售。”

  除了违法的转基因大米和木瓜外,此次调查的超市出售的蔬果中还发现了危害较大的几类农药,而超过三分之一的被检测食品样品上混合农药残留十分严重。来自包括这两家在内的多家大型连锁超市的豇豆和草莓等生鲜蔬果上,甚至残留有国家已经明令禁止生产或使用的农药 以及违法使用的农药 。其中,问题最为严重的是伊藤洋华堂超市。在北京伊藤洋华堂超市西直门店抽取的草莓样品上,检测出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生产和使用的农药甲胺磷。

  “特别需要关注的是,这次检测中还发现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建议不应该在发展中国家使用 的剧毒高毒类农药 和有机磷类农药,这些农药给消费者,尤其是对儿童,的身体健康会造成不可低估的危害 。”王伟康说。

  同时,王伟康表示,沃尔玛和伊藤洋华堂这些超市完全可以做到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健康的食品。在中国违法出售散装转基因大米的沃尔玛超市,在英国已经向消费者做出“非转基因”政策承诺,即不会向英国消费者出售任何转基因产品;而在中国农药残留问题严重的伊藤洋华堂超市,在日本已经建立了完善的产品追溯和控制体系,并且承诺将其产品上的农药使用量减至平均值的一半。“超市的这种政策对中国消费者显然不公平。”王伟康质疑道。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