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低碳经济

国合会:中外专家描绘低碳经济发展路线图

2010年03月16日09:54

  【来源:中国环境报】

  近年来,面对气候变化、金融危机以及资源环境的多重压力,发展低碳经济,实现绿色发展已是大势所趋,许多国家纷纷制定了相关政策并逐步付诸实施。中国也已意识到低碳经济与绿色发展是应对资源环境压力、争夺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必然选择,并开始积极探索绿色增长路径。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合会),这个由中外环境与发展领域高层人士和专家组成的中国政府的高级咨询机构,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关注国际上日趋倡导的低碳经济和绿色发展理念,开展了“中国发展低碳经济途径研究”、“煤炭可持续利用和污染控制政策”、“城市发展的能源效率政策”、“中国农村发展中的能源、环境和适应气候变化政策”、“能源效率和环境保护经济政策”等课题研究。在借鉴国际相关经验的基础上,针对中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应如何走低碳之路从而实现绿色繁荣进行了多方面研究与探索,向中国政府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

  在今年的“两会”中,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低碳经济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今年是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一年,要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来。”在这种背景下,国合会在低碳经济和绿色发展方面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就更具有启示意义。鉴此,本版特撷取国合会相关研究报告的精华,以供参考。

  另据悉,国合会将于3月25日~26日在上海举办主题为“城市低碳转型与绿色发展”的圆桌会议,会议将结合低碳转型对城市绿色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对低碳经济和绿色发展进行进一步的探讨,本版也将及时刊发相关报道。

3月11日,英国广播公司系列节目“Bang Goes The Theory”主持人杰姆·史坦菲坐上一辆燃烧咖啡做动力的大众汽车。作为替代能源实验的一部分,他将要驾驶这辆车从伦敦前往曼彻斯特。CFP供图
3月11日,英国广播公司系列节目“Bang Goes The Theory”主持人杰姆·史坦菲坐上一辆燃烧咖啡做动力的大众汽车。作为替代能源实验的一部分,他将要驾驶这辆车从伦敦前往曼彻斯特。CFP供图

  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或许是暂时的,而气候、能源和环境危机则会对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和全球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带来重大威胁,是事关人类长期生存和健康发展的基本问题,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共同应对。

  目前,一些发达国家正向绿色发展的方向转变,中国也已将绿色增长作为发展的新途径。国合会指出,绿色增长不但应该引领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还应当与中国政府提出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高度呼应。

   低碳经济与绿色增长是大势所趋

  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概念去界定低碳经济,为了研究方便,国合会给低碳经济下了这样的定义:一个新的经济、技术和社会体系,与传统经济体系相比在生产和消费中能够节省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同时还能保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势头。低碳经济的实质是在生产和消费中调整能源结构,逐步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耗,发展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率,使经济增长与温室气体和其他污染排放脱钩,最终目的是促进实现维持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推动技术创新等诸多关键发展目标。

  那么,为什么要发展低碳经济?国合会认为,首先,低碳经济与中国科学发展的理念一致。低碳经济能充分体现积极倡导的科学发展观,有助于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其次,中国正在逐步向低碳经济转型。政府把“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作为“十一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提出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明确了到2010年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具体目标及政策措施,这些行动表明中国正在探索发展低碳经济;同时,中国也将从低碳经济中受益。低碳经济可以帮助中国减轻资源环境压力,优化能源结构,保证能源安全。

  什么是绿色增长?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将绿色增长定义为:在环境可持续经济发展过程中促进低碳、社会包容的发展。国合会认为,当今世界面临的多重危机呼唤着繁荣发展的新途径,这些途径必须以现代社会中前所未有的方式整合环境、经济和发展,必须具备足够的弹性以应对经济和金融动荡,环境、能源和气候变化问题,生态系统状况和生态服务功能的下降,世界对自然资源不断增长的需求,尚未实现的人类发展目标,以及公共健康威胁。这些就是全球所面临的“21世纪共同的挑战”。国合会进一步指出,应对这些挑战最好的办法,就是绿色增长。

  国合会认为,“绿色增长是一条通往繁荣社会的金光大道,即一个财富和机会平衡分配、生态支持系统及其服务功能得到妥善维护的社会,一个人人都对自己生活满意的社会。”

  启动五个课题组,共同探索绿色发展路径

  为了探索中国发展低碳经济,实现绿色增长的路径,国合会陆续启动了“中国发展低碳经济途径研究”、“煤炭可持续利用和污染控制政策”、“城市发展的能源效率政策”、“中国农村发展中的能源、环境和适应气候变化政策”、“能源效率和环境保护经济政策”等课题,对影响绿色增长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研究。

  在2009年年会上,国合会讨论了这5个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最终给中国政府提出了7项政策建议。而在即将召开的2010年圆桌会议上,国合会将继续探讨绿色增长这一主题,并将把重点放在低碳城市与绿色发展上。

  国合会“中国发展低碳经济途径研究”课题报告重点强调了中国发展低碳经济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对中国发展低碳经济进行了情景分析,最终提出了“五个支柱,三个基础”的“中国低碳经济发展路线图”,对中国发展低碳经济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城市发展的能源效率政策”课题组的中外专家则通过国内外城市能耗调研和比较,借鉴国际经验,提出了一系列涉及中国城市发展、特别是交通和建筑部门提高能源效率的政策建议。

  同时,“煤炭可持续利用”、“农村能源与环境”、“能源效率与环境保护的经济政策”课题组深入分析了中国的经济发展结构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

  实现绿色增长,国合会提出政策建议

  通过5个课题组的研究和中外专家的讨论,国合会给中国政府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一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国合会建议,政府应加大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力度,提高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效率;加大对绿色技术的研发投入和绿色投资,发展绿色产业;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对传统产业进行生态化改造;以生态农业、有机农业、低碳农业和生态系统服务管理为核心,发展农村地区的绿色经济;充分发挥公众和非政府组织在绿色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倡导可持续消费模式,推进低碳生活方式;加强国际合作。

  二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低碳经济。国合会建议中国政府从统筹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出发,研究制定包括战略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的国家低碳经济发展规划,以重点工业行业、部分城市和农村地区为先导,启动低碳经济发展的试点示范工作。

  三是实施安全、高效和清洁的国家煤炭开发与利用战略。建议加快研究制定面向煤炭可持续利用的国家煤炭新战略;改善煤炭产业链的管理,大力促进煤炭的绿色开采;制定燃煤发电战略,促进煤炭集约、清洁、高效地利用;改善和实施煤炭开发与利用的有关环境法规与标准,强化燃煤电厂污染监管;加强科技创新,促进煤炭可持续利用的技术开发、应用与推广。

  四是创新思路,解决城市发展中突出的能源环境问题。国合会建议,控制城市建设规模和城市建设速度,提高城市建设质量;积极探索新型城市化道路,建设低碳城市;推广建筑节能技术与措施,建设节能、低碳建筑,深化中国北方地区城镇的供热体制改革;将公共交通和非机动车交通系统作为国家优先战略领域之一。

  五是强化农村能源环境管理,重视气候变化适应措施。建议中国政府将解决农村能源环境问题纳入新农村建设的战略任务之中,加大农村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开发的力度,建立健全农村可再生能源技术服务体系,发展低碳高效农业,并重视农村适应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

  六是改善和完善经济政策,提高能源效率和环境管理水平。建议中国政府将大幅提高长期能源生产力作为国家目标,加速改革和完善价格、能源环境相关税收和绿色信贷等政策,建立环境损害和污染责任保险制度。

  七是制定绿色“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合会建议“十二五”规划的制定要突出增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将包括低碳经济在内的绿色经济作为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推动经济的绿色转型与繁荣,把环境保护、提高能源效率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为中国加速转变发展方式、走新型工业化和城市化道路、在农村地区适应气候变化和保护生态系统、适应以绿色经济为特征的全球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