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地震灾区农村垃圾处置及循环利用项目

垃圾分类 灾区环境更美了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16日16:43

  “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模式,在“地震灾区农村垃圾处置及循环利用项目”试点地彭州市小鱼洞镇推进后,村民的生活习惯发生了很大改变——

  近日,记者来到彭州市小鱼洞镇江桥村。这个地处汶川特大地震极重灾区的小村庄,如今建起了一栋栋小洋楼,还拥有了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跟住在城里一样,比以前干净多了。”67岁的村民徐堯珍很满意。

  江桥村是我省“再造秀美山川——地震灾区农村垃圾处置及循环利用项目”试点区之一。

  为避免在灾后重建中产生的大量垃圾因处置不力而发生环境次生灾害,团省委、省环保厅去年开始在地震重灾区崇州市街子镇、彭州市小鱼洞镇、绵竹市遵道镇、什邡市洛水镇、江油市青莲镇等5个试点区开展试点,针对农村生活垃圾建立垃圾综合处理系统,改善地震灾区的生态环境和饮水安全。2009年4月,该项目获得了第四届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特别资助奖。

  印象:垃圾放入分类垃圾桶

  江桥村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干净”。每栋小楼前面的花园整齐漂亮,黄蓝两色的分类垃圾桶在村里的主干道上一字排开,隔十几米就有一个。每天定时定点有专人用小车将垃圾收集起来,运到村里的垃圾中转站。每户民房前,还修了专门的排水沟。

  村民们养成了良好生活习惯,村里不再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这些看似寻常的生活方式,半年前却难以推广。

  地震前,大多数农户家的垃圾,或堆在门前,或倒入河滩、马路边。地震后,大量新村集中兴建,为了告诉村民什么是卫生的垃圾处理方式,“地震灾区农村垃圾处置及循环利用项目”组织了多场垃圾分类回收现场培训。记者在采访中碰到江桥村几位村民,问到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情况,大家马上说,人畜粪便可以回收;用完的农药瓶、化肥袋不能乱扔,会污染土地和河流;用过的地膜一定要回收,留在地里会破坏以后的耕种……

  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循环利用

  在项目实施地,按照“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模式,垃圾在村上分类收集,再运到县里的垃圾处理厂填埋或焚烧。

  对于垃圾如何循环再利用仍需探索。过去分散居住时,村民家的餐厨垃圾常常用于饲养牲畜,还有的堆肥还田。“今年,项目重点将放在探讨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循环利用上。”废弃的液体饮料包装盒、饮料瓶、塑料袋、纸质包装等白色垃圾,则由指定企业收集后送往工厂,经压缩、重新压模等工艺后,制成墙体、地板等再生建筑材料。目前,日本松下公司也参与到项目中来,准备捐赠一套适合我省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设施设备,将生活垃圾变为有机肥料,再循环利用。

  生活垃圾在收集中产生的费用,也是需要解决的难题。刘家村是江桥村的垃圾搬运工,他每天把村里各个垃圾桶里的垃圾集中运到垃圾中转站,每个月有500元的收入,这笔钱靠村里自筹。在项目试点的江桥村,村民每人每月缴纳1.5元的卫生费,由村里请专人收集搬运垃圾。而项目试点的5个镇,垃圾箱和垃圾中转站都是“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资助的,而在其他村镇,这些基础设施及人工的投入费用都需要自筹,解决经费难题尚待探索。 (记者 李丹)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