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出行

治理机动车尾气 成都下半年启用“黄标”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22日08:57
 
 
  昨日,记者从成都市环保局获悉,为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今年下半年,成都市机动车的环保标志,除了“绿标”之外,还将出现“黄标”,而届时无绿色、黄色环保标志的车辆将被禁止上路。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机动车黄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发放标准和区域限行管理办法,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实行。

  据了解,国家对机动车的环保标志管理,分为黄标和绿标。作为加快成都市高污染机动车淘汰进程的重要举措,目前,该市对高污染车辆环保标志的管理,是对尾气排放达到欧Ⅰ标准以上的机动车直接发放绿色环保标志。对没有取得绿标的机动车实施区域限行。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对在用机动车试行了环保标志管理制度,对符合国家机动车欧I标准的汽油车和欧II标准的柴油车发放绿色环保标志,其他车辆发放黄色环保标志。简单来说,两种排放都合格,但“黄”的没“绿”的环保,因此绿标车享受“绿色通道”,黄标车则要受到多种“限制”。

  从今年起,成都也将实行黄色环保标志的管理,国Ⅰ或欧Ⅰ标准以下的汽油车和国Ⅲ标准以下的柴油车,将贴上黄色环保标志“标签”。据介绍,目前对于黄标车的环保标志发放的办法和区域限行的办法正在制定之中,最快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出台实施。

  成都市环保局局长王文斌坦言,目前成都还有高污染车27万辆左右,它的污染物排放占到成都市机动车污染排放总量的50%以上。因此,对于黄标车的管理和治理,成为今年该市机动车尾气治理的一项重头戏。

  名词解释

  什么是“黄标车”

  国家对机动车的环保标志管理,分为了黄标和绿标。“黄标车”是高污染排放车辆的简称,是连国Ⅰ排放标准都未达到的汽油车,或排放达不到国Ⅲ的柴油车,因其贴的是黄色环保标志,因此称为“黄标车”。“黄标车”虽然也是属于排气检测合格车,但还不符合低排放的“绿色标准”标准,这类车一般车龄长、车况差、排放高、油耗大、效能低。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