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时评

熄灯之后 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3月29日08:38
  作者:孟祥伟

  前天晚上,为了响应“地球一小时”活动倡议,关掉了电灯,关掉了电视,关掉了电脑,一个人傻傻的蜷坐在沙发上。开始还觉得很神圣,后来就觉得有点不对劲了。其实,我们老百姓本来活得就很低碳啊!除了那点自身的排泄物,我们排污了吗?除了厨房里飘出的那一点油烟,大气有我们的痕迹吗?

  我知道,关爱地球、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谁也不能置身事外。但我更知道什么是主要矛盾,什么是罪魁祸首!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中国领导人的态度是值得称颂的。让发展中国家去和那些发达国家无区别地承担环境恶化的责任,是不公平的。从这一点来说,让他们熄灯,我们可以不熄!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突飞猛进。风光无限的“富一代”们,在欠薪、欠税的同时,哪一个不是欠着沉甸甸的环境污染债!从这一点来说,让他们熄灯,我们可以不熄!

  但这是不对的!保护环境,从我做起,这一小时的灯要关!但除了关灯之外,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少用纸巾,重拾手帕;随手关灯,拔下插头;完美的浴室未必一定要有浴缸;已经安了,未必每次都用;已经用了,请将用过的澡水冲洗马桶。

  关掉不用的电脑程序,减少硬盘工作量,既省电也维护你的电脑;不要一进门就把全部照明打开,人类发明电灯不过130年,之前的几千年也过得好好的。

  尽量少使用一次性牙刷、一次性水杯,因为制造它们所使用的石油也是一次性的。

  未必红木和真皮才能体现居家品位;建议使用竹质家具,因为竹子比树木长得快。

  尽量少食用动物尸体。过量食肉至少伤害三个对象:动物,你自己和地球。

  认为把水龙头开到最大才能把蔬菜盘碗洗得更干净,那只是心理作用。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