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时评

地沟油变柴油难在何处?

2010年04月06日09:3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地沟油每天大量流向餐桌,危害群众身心健康。把地沟油炼成生物柴油的环保新能源企业却全部亏损,一半以上被迫停产甚至关门。这是笔者日前从江苏省镇江市最大的生物柴油生产企业——江苏洁美生物能源有限公司了解到的。

  江苏洁美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是江苏省循环经济试点单位,他们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技术生产生物柴油,经国家权威部门检测,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在销售价高于同类企业300元一吨的情况下,在市场上仍然供不应求。

  江苏省作为经济发达省份,每年有大量地沟油“流入”餐桌。而洁美公司目前的生产能力,一年可以“吃掉”5万吨地沟油,可以大幅度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据洁美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如果地沟油来源有保证,他们可以在两个月内把生产能力翻一倍。但是去年公司只收购到了1.5万吨地沟油。原来江苏省共有七八家以地沟油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的企业,如今只剩下3家。

  江苏这些环保新能源企业全部亏损甚至停产、倒闭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洁美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江苏省地沟油的收购价是每吨4400元,但如果加工企业卖给环保新能源企业的话,每吨要加320元左右的税,所以地沟油加工企业宁愿卖给饭店和一些食品加工企业,也不愿意给新能源企业供货。另外,目前江苏省内环保新能源企业每生产一吨生物柴油要交909元的消费税,而生物柴油的销售价格是跟着零号柴油价格走,环保新能源企业没有定价权,目前价格为5000多元一吨。而使用植物油脂等其他原料生产生物柴油,成本比使用地沟油更高。这样在没有税收优惠的情况下,在原料价格和销售价格两头卡死的境地中,环保新能源企业的亏损是不可避免的。

  据了解,目前在国外,生物柴油得到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如德国有一套扶持、优惠和鼓励的政策。在美国,生产生物柴油是全额免税的。即使在我国浙江省,也有许多扶持生物柴油的税收优惠,如消费税全免等措施。

  新闻链接

  日本如何处理地沟油

  日本百姓爱吃各种煎炸食物,因此也产生不少地沟油。但日本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从未见到过关于地沟油的报道,那么日本的地沟油去了哪里?

  调查中记者发现,上世纪60年代,日本的地沟油问题曾一度非常严重。却并未出现屡禁不绝、愈演愈烈的现象,而是迅速消失在历史之中,其奥秘何在?严格立法和执法固然是原因之一。此外,日本有3个让地沟油迅速消失的高招。

  首先,日本政府高价回收地沟油。今天走在日本街头,经常可以看到标志鲜明的垃圾车从居民区进出。这些垃圾车使用的燃料就是地沟油。日本的地沟油现在都由专业公司进行回收,并以较高价格卖给日本政府,日本政府则将这些地沟油提炼后用作垃圾车的燃料。

  据日本关西小城市政府环境课尾原课长介绍,专业的废油回收公司以每升1.5日元的价格(更多地方是免费回收),从餐饮企业回收废油。回收来的油经过提炼后,变成了生物柴油,再以每升88日元的价格卖给政府。

  其次,回收来的废油中立刻加入蓖麻油以防重新被食用,这不仅方便了日后提纯时使用,还从根本上防止了地沟油重新流向餐桌。

  第三,对食品卫生非常苛刻的社会舆论监督。日本社会对食品卫生有着极其敏感的神经。在日本,一旦发生类似地沟油流入食品行业的事件,除了受到法律严惩之外,肇事企业肯定会因失去顾客而倒闭。前不久,日本百年老牌食品公司雪印牛奶仅仅因为断电造成部分原料牛奶轻微变质,使一些顾客腹泻,竟一举破产。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