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能源

清洁能源已是中美对经济制高点的竞争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06日09:59

  近日,美国皮尤(Pew)研究中心发布了一份名为《谁在清洁能源的竞争中领先?》的报告。根据这份研究,中国在2009年第一次超过美国,成为了全球第一大清洁能源投资国。去年,中国在清洁能源经济上的投资超过346亿美金,差不多达到了美国186亿美金投资的两倍水平。

  过去的几年里,中国政府陆续出台了多项大力调整能源结构、支持清洁能源发展的法规政策。从2006年起实施的《可再生能源法》到15%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从2009年经济刺激计划中的大规模环保投资安排到庞大的可再生能源专项基金的到位;从十一五20%的能耗目标到去年哥本哈根大会前公布的40-45%碳排放强度目标——每一项利好措施的出台,都给中国的清洁能源产业打了针强心剂。

  因此,中国的清洁能源行业在过去几年里屡创奇迹。全世界每3台新增的风电机组中就有一台是安装在中国的;在中国每两小时就有一台风电机组被竖起。去年中国的风电装机连续第5年实现超过100%的增长,新增风电装机量超过美国,已经成为全世界风电发展最快的市场。

  截至2004年底,中国的风电装机量才刚刚能排入全球前十位,当时美国是第三,排在最靠前的是传统欧洲清洁能源强国德国与西班牙。到去年底,美国风电装机总量已经排到了全世界第一,中国总量排第四,第二、第三分别是西班牙和德国。中美同为国土广阔,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本土市场潜力巨大的国家,这些优势毕竟不是欧洲任何一个单一国家市场可以比拟的。从长远来看,世界第一风电大国还是属于中美之间的竞争。

  布什政府执政后期,迫于各方压力,在支持风电发展方面给予了不少有利政策。不过美国除了风电之外,其他领域的清洁能源技术发展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在中国踌躇满志地发展着各项可再生能源产业,以转型经济的同时,美国国内的气候立法却始终停滞不前。

  原本以为奥巴马的绿色经济复兴计划能加快启动美国的新能源革命,但很快就发现,美国的国内气候、能源政治已经被其传统化石能源的利益集团全面绑架,要实现覆盖整个经济的绿色突破恐怕难度很大。当然美国还是不乏有远见的政商界精英,其对于国际形势的把握也随着对新能源经济理解的进一步加深而发生变化。资深共和党参议员凌兹·格兰汉(Lindsay Graham)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他今年1月份在达沃斯峰会上的发言影响深远,他说:“如今我担心的是,美国每推迟一天为碳排放定价,中国就在垄断绿色经济这方面更进了一步。中国已经做出了长远的战略决定。”本周,格兰汉将和另外两名参议员一起递交一份新的美国气候立法提案。如果这个方案被通过,美国将建立起碳排放限制与交易的系统,以鼓励美国经济尽快往低碳方向发展。

  毋庸置疑,清洁能源发展是对新时代经济技术制高点的争夺,是中美之间的竞争。2009年的中国的胜利只是阶段性的,我们必须在低碳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才能成为真正的清洁能源超级大国。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