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时评

新能源"深入人心" 三大子行业的走势分析(组图)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4月07日08:58
  发展快差距大核电产业核心科研技术急待突破
  现状及问题

    与改革开放同步发展起来的我国核电工业,走过了一条从无到有,不断跨越的发展之路。我国现在可以称得上是核电大国,但核电大国不等于核电强国。我国目前的电源结构看,煤电的比例长期在75%左右,核电仅占1.9%,与全球核电占总发电量17%的比例相去甚远。

  从目前发展趋势看,到2020年达到装机容量4000万千瓦的目标将提前5年实现。我国核电发展目标将会作出调整,到2020年有望达到7000万千瓦。如果实现这个目标,从规模上讲,我国核电有望在全球排名前三。

  近年来,我国政府逐步加大了对核电研发的投入力度,核能企业和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研发步伐明显加快。但是虽然我国的核电产业取得了快速的进步,但是无论是核电新技术的研发、核电主要设备的研制、核燃料技术的研发,还是乏燃料后处理技术、核电站的运行检修技术及保障服务水平等,我国都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之所以存在这些差距,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的核电起步较晚、研发积累不够,同时也与在2005年之前我国发展核电的动力不足、资金投入不足有关。

  政策走向

    自2005年起,我国的核电政策由“适度发展”变为“积极发展”,核电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把发展核电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举措,列入了大力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我国核电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未来展望

    判断一个国家是不是核电强国,不是看这个国家的核电装机规模有多大,而是看这个国家是否掌握核电的关键核心技术,是否是某项核电技术的引领者。国内外的经验表明,在核电研发上不能分散兵力、单打独斗,更不能关起门来闭门造车,而必须发扬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传统,集中全国的优势力量,联合攻关。

  编后语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我国的新能源产业的“三驾马车”——风电、太阳能、核电,虽然面临的问题不尽相同,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产量取得了飞速发展的同时,都面临着核心技术国产化的问题。“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新能源领域行业显得格外重要。

[上一页] [1] [2] [3] [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