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搜狐绿色世博馆探访团

世博省区市馆进入最后布展阶段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7日13:41

  中华文化百花园含苞待放

  世博省区市馆进入最后布展阶段

  人民网上海4月4日电 (记者曹玲娟) 作为国内31个省区市参与上海世博会的核心工作之一,坐落于中国国家馆“东方之冠”基座周围的31个省区市馆,正在进入最后布展和设备调试阶段。31个省区市馆按计划将于4月中旬左右完成建设和布展准备,4月下旬参加世博园区试运行。

  4月1日,广东馆全面完成硬体设施建设,以剪纸骑楼造型惊艳亮相。这座金色的双层骑楼,看起来晶莹剔透。廊柱在两侧渐次排开,廊柱之间的墙面是一幅幅光栅画,从明清时期一直到改革开放,几十幅反映广州市井生活的光栅画一一变换。“你好!欢迎来到广东馆!”在骑楼正门口,两只醒目南狮不断地用普通话、粤语和英语欢迎着,这实际是两只机器狮,只要点一下它们的眼睛,它们就会作揖相迎。

  悠扬婉转的音乐声中,陕西馆于3月31日举行简短隆重的竣工仪式。一片橙黄的色彩中,真人扮演的“唐明皇”、“杨贵妃”与高仿真机器人“唐明皇”、“杨贵妃”同台表演,“四人”不时向观众点头示意,让人真假难辨。现场演出的仿唐乐舞,向世界展示盛唐风韵。据介绍,在世博会期间,观众来到陕西馆,可通过计算机程序在上千个兵马俑脸谱中找到与自己最相像的脸谱,并能当场打印留念。

  毗邻陕西馆,来自安徽的农民工陈世银,顾不上瞅热闹,正坐在地上,忙着为贵州馆进行最后的地面铺装工作。在他背后,仿若放大的贵州少数民族少女银质头饰的场馆已然展现出秀丽风姿,风雨桥、鼓楼、苗寨等建筑形态,让人从陕西馆的巍巍秦岭一脚踏入浓浓的贵州风情。

  在江苏馆,矗立着两扇屏风状的巨大LED幕墙,其上闪耀着用草书、行书、楷书等不同书法样式书写的“苏”字。当光影效果显现时,江苏馆外墙上,一幅幅江苏园林美景将随着音乐徐徐展开。馆中,不仅将有一棵拥有13条枝杈的高大“信息树”,还有不少高科技“植物”——能吸收太阳能转化为电力的“向日葵”、2.5米高的生命蛋等。苏绣、云锦、紫砂、漆雕、昆曲、古琴等江苏符号,都将如约出现在江苏馆。

  “青山连绵不绝,绿水长流不断”,以“齐鲁青未了”为展示主题的山东馆昨日宣布竣工。蓝色是山东馆的主色调,外观则以大海浪涌为顶,以泰山为主视角,体现山东“海岱交融”的自然与文化特色。据介绍,山东馆将以诉说千年“孔子智慧”为主线,孔子、孟子等为城市建设所提供的思想智慧,管子、墨子、鲁班等为城市营建提供的技术智慧,都将在这里呈现。

  主体材料来自当地特产竹子的湖南馆,门口巨石上刻有“桃花源里”字样;广西馆的水帘背后,有着缩小版的桂林名胜“象鼻山”;已经竣工的北京馆,可以“变身”成天坛、鸟巢、水立方和国家大剧院这些北京地标性建筑;转过由几个相连或相叠的青花瓷构成的江西馆,不远处,大块大块“冰砖”构成的黑龙江馆,让人感受到“冰雪之城”的晶莹。

  据介绍,在世博会组委会、执委会的统一领导和各省区市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下,31个省区市馆的筹备工作整体进展顺利,相关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培训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