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搜狐绿色世博馆探访团

世博会特色展馆抢先看:玩的就是创意(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7日13:42
被称为“会发光的盒子”的英国馆
被称为“会发光的盒子”的英国馆

1万多平方米的“藤条篮子”西班牙馆是一座复古而创新的“藤条篮子”建筑,外墙由惊人的12000平方米藤条装饰,通过钢结构支架来完成加固。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1万多平方米的“藤条篮子”西班牙馆是一座复古而创新的“藤条篮子”建筑,外墙由惊人的12000平方米藤条装饰,通过钢结构支架来完成加固。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中新网4月1日电 再过一个月,2010年上海世博会就将正式拉开帷幕。各具特色的展馆展示将是世博会最大的特色之一,有的展馆以造型取胜,有的主打文化牌,有的则以现实建筑表达抽象意境……总之,玩的就是创意。

  奇特造型吸引眼球

  西班牙馆:“藤篮”亦真亦幻效果惊人

  西班牙馆因采用的是独特的“藤板”材料,外形酷似“大篮子”,其设计方案自公布之日起就吸引了大量眼球。8524块色泽深浅不一的藤条板,包覆在用先进技术造就的钢玻璃结构外,呈现出如波浪起伏般的流线型;阳光透过藤条缝隙,洒落在展馆内部,为游客带来梦幻般的感受。展馆体现了“跳出传统建筑的四方造型”的理念,创造出一个进出方便、流动自如的空间。

  “编织”西班牙馆流线型的外墙,用掉了8524块不同质地、颜色各异的藤条板。这些藤条板平铺开来足足有12000平方米,它们会略带抽象地拼搭出“日”、“月”、“友”等汉字,表达设计师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总代表玛丽亚·蒂娜特别指出,这些深浅各异的藤板都是在孔子的故乡山东制作完成的,不经过任何染色,“藤条用开水煮5小时可变成棕色,煮9小时接近黑色,这就是这些藤板色彩不一的‘秘诀’。”

  西班牙驻华大使卡罗斯表示,无论在西班牙还是中国,编织藤条这项古老的手工艺都有着悠久的历史,用藤条修建的场馆令人有亲切感,犹如连接中西方的桥梁,可以使参观者更好地了解现在的西班牙。

  罗马尼亚馆:巨型青苹果演绎“绿色城市”

  一个巨型的青苹果主体矗立在地上,不远处,“调皮”地躺着半个青苹果切片。很像童话世界?这正是上海世博会罗马尼亚馆。

  罗马尼亚馆的概念围绕“绿色”展开,主题为“绿色城市”,其苹果外形体现了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关注,以及针对现代社会普遍存在问题“以知识为本”的解决方案。

  当被问及为什么选苹果作为展馆外形时,罗马尼亚展区总代表纳吉幽默地说:“因为苹果是罗马尼亚最流行的食物,也是全世界最流行的食物。俗话说,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

  “现实中苹果的颜色有绿,有红,也有黄。在我们的设计中,也可能会通过灯光,实现‘苹果’变色的效果。总之,晚上的它一定很美!这样清新的建筑设计,出自一个28岁的女设计师之手。”纳吉说。

  英国馆:绿色城市中的“蒲公英”

  被中国公众昵称为“蒲公英”的英国馆已“绽放”待客。在初春的寒风中,这座造型别致的展馆满身的“触须”摇曳生姿,充满动感。

  上海世博会英国馆的设计就是一个没有屋顶的开放式城市公园,源于英国城市规划的传统理念。英国馆主体建筑仿佛绿色城市中的一朵“蒲公英”,展示主题定为“传承经典、铸就未来”,分为“绿色城市”、“开放城市”、“种子殿堂”、“活力城市”四部分展示内容。

  据了解,“生长”着6万余根亚克力“触须”的英国馆,也被称为“种子殿堂”。在每根亚克力杆的内端,都嵌有不同的植物种子,并配有半导体照明设施。白天,观众走进“种子殿堂”,犹如来到一个晶莹而充满生机的生命体;晚上,内光外透,熠熠生辉的“蒲公英”让人浮想联翩。

  英国馆预计4月下旬参与上海世博园区整体试运营,并于5月1日正式开馆。上海世博会英国展区副总代表、英国驻上海总领事艾琳认为,以“种子殿堂”作为英国馆的设计和展示理念,既象征了生物的多样性,让自然走进城市,也寓意了英中两国丰富而充满成果的合作。世博会结束后,英国馆的六万多根亚克力种子杆将送给中国的学校,作为两国友谊纽带的延续。

  日本馆:会呼吸的“紫蚕岛”

  日本馆犹如一个巨大的紫蚕宝宝趴在黄浦江边,极富个性的外观宛如拥有生命的生命体。展馆外观的基调色为红藤色,红藤色由象征太阳的红色与象征水的蓝色交融而成,可以说是自然的颜色,展馆的外壁会随着日光的变化及夜晚的灯光变换各种“表情”。

  日本馆的参展主题为“心之和·技之和”,所要传递的核心信息为“联接起来!为了和美的未来”。通过“过去”展区的遣唐使,西阵织等中国文化、技术在日本传承的展示;“现在”展区的动漫、机器人等技术和影像的展示;“未来”展区的音乐剧等表演,用“技之和”解决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来达到“心之和”。而日本馆的主题将通过拯救“东方宝石”朱鹮的故事完美演绎出来,中日两国人民通过环境保护和共同努力,使朱鹮又重归日本的蓝天。

  日本是比较重视环保的国家之一,在日本馆的建筑设计上也以环保为主,日本馆的建筑理念是“像生命体一样会呼吸的环保建筑”。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政务官高桥千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日本馆外墙所使用的太阳能电池能够使外墙自主产生能源,这是世界上首次采用‘发电膜’技术。日本馆还有能够吸收阳光、存储雨水、吸取自然空气的‘循环呼吸柱’,这项技术也是全世界范围内的首次尝试”。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