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搜狐绿色世博馆探访团

奇思妙想“世博墙”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4月07日20:55
非洲联合馆外墙与环境融为一体。
非洲联合馆外墙与环境融为一体。

阿联酋馆
阿联酋馆

  上海世博会场馆业已建成,一场全球文明盛会即将揖客。

  纵观园区,传递出未来城市生活新“概念”的琼楼玉宇,座座奇妙,幢幢漂亮,而更夺人眼球的莫过于那些光彩夺目、可圈可点的许多建筑外墙:“大豆纤维墙”、“麦秸秆板墙”、“藤条编织墙”……

  那些以“绿”为本,取自生态学的设计灵感,大胆地将前卫、时尚与传统、自然交集一起,破解史上建筑教条的藩篱;以爆炸性的创意,刷新了人类筑房领域诸多“不可能”的纪录。徜徉在五点二八平方公里的世博土地,眼前各式建筑披挂的“霓虹”、“靓服”,足以让你揣摩、欣动,叹赏不已——

  英国馆外部伸展出大量带光源的触须,可随风晃动,变幻多种色彩和图案;西班牙馆用藤条编织的外墙,就像是灵动的弗拉明戈舞裙;芬兰馆白色“鱼鳞外墙”,用废弃的纸和塑料作为新型纸塑复合材料,表面坚硬耐磨,内部水分含量低,而且不褪色,等等。

  欣赏过这些“异想天开”的杰作后,也许一个“真谛”被顷刻颠覆:造房子用木头、石料,或者钢筋混凝土的做法看来落伍了。

  “墙”,拆了能降解;“楼”,拆了能带走重复使用。本届世博会参与者如此煞费苦心,非为哗众取宠,而是目前居住环境的严峻,逼得人类不能再用“杀鸡取卵”的方式无视地球的呻吟。期待已久的那一刻翘望在即,地球村民将纷纷涌到黄浦江两岸“赶集”,共同会商并付诸行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人类,让地球更长寿。

英国馆
英国馆

  英国馆专家提示——最吸引观众眼球的是其刺猬般的“触角”立方体。外部包裹着一层木制外壳,上面遍布着圆孔,每个圆孔倾斜的角度都各不相同,6万根由透明的亚克力杆构成的“触角”被固定在这些圆孔中,伸展不同的方向。每根“触角”长度约7.5米,具有一定的柔软度,会随风轻盈地舞动。夜晚,每根透明杆末端内含的光源会让整个英国馆散发璀璨的光芒

石油馆
石油馆

  石油馆专家提示——造型简洁大气,晶莹剔透,犹如一个蓝色的大礼盒,无论是外形或是颜色都和奥运水立方有几分相似。它最大的特色,莫过于富于变化的外墙面,夜幕降临,近4000平方米的四周建筑外表,瞬间变成一个巨形的LED屏幕,可演绎不同内容的光影图案,宛如变幻莫测的“油立方”。

瑞士馆
瑞士馆

  瑞士馆专家提示——整个外墙被一层生物树脂制成的红色“幕帷”包裹,不仅可自然降解,还会随风发光,是互动型智能帷幕,上面布满了太阳能电池板,白天吸收太阳能,晚上这些动能用于外表灯光供电,使得瑞士馆夜景变化丰富多彩,从而产生一种动态闪光的视觉效果。

波兰馆
波兰馆

  波兰馆专家提示——外观犹如折叠的纸张,抽象而不规则,融合了波兰传统民间剪纸艺术和现代时尚元素,建筑表面充满了镂空花纹图案,阳光可以透过缝隙进入大厅,当黄昏降临,变换色泽的室内光线穿透剪纸图案,使展馆内部折射出不同色彩。

西班牙馆
西班牙馆

  西班牙馆专家提示——它是一座复古而先锋的“藤条篮子”建筑,外墙通过钢结构支架来完成,全由藤条装饰,线条呈流线型,阳光将透过藤条的缝隙,投射进展馆内部。整个建筑共有8524块不同质地颜色各异的藤条板,面积将达到12000平方米。这项古老的手工艺无论在西班牙和中国都有悠久的历史,它是建筑的一种趋势,具有明显的环保优势。

韩国馆
韩国馆

  韩国馆外墙的高丽文字图案,凸现其鲜明的民族风格。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