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饮食

别让漂亮餐具“毒害”你的健康 餐具面面观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4月07日21:29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材料制成的餐具进入千家万户,备受人们的青睐。但是,你知道吗,有一些餐具含有一定的有毒物质,与食品接触之后,餐具上的这些有毒物质随食物进入人的机体,以致损害人体的健康,譬如说,劣质或使用不当的仿瓷餐具,就能让有害的三聚氰胺很容易被“转移”到我们的食物中。因此,我们在选购餐具时,对于那些可能有毒的餐具,应尽量避免使用。

  铝制餐具

    铝制品因其轻巧耐用,物美价廉,被人们广泛使用。虽然对铝制餐具与人类健康的关系尚无完整的科学研究资料加以证明,但多数专家认为,铝在人体内积累过多,会加速人体衰老,对健康不利。故在用铝制餐具时,不要用刀刮和锅铲刮,刮下的混有铝屑的食物最好不要食用;另外,铝制餐具不宜烧煮酸性和碱性食物,否则,铝会大量溶出。

  铜制餐具

    外表华丽、色泽如金,甚有气派。如铜火锅颇受人们的喜爱,用铜锅烹煮食物时溶解出来的少量铜元素,对人体是有利的。但铜生锈之后可生“铜绿”(即碱性醋酸铜)和蓝矾(即硫酸铜)。铜绿和蓝矾是两种有毒物质,可使人发生恶心、呕吐甚至中毒。所以,对于有铜锈的铜餐具,切不可应用。

  不锈钢餐具

    美观大方、轻便耐用、耐磨蚀不生锈,颇受人们青昧。不锈钢是由铁铬合金渗入镍、钼、钛、锰等微量金属元素制成,这些微量元素对人体有害,因此使用时应注意,不要长时间盛放盐、酱油、醋等,因为这些食物中的电解质与不锈钢长期接触会发生电化反应,使有害物质被溶解出来。也不要用不锈钢餐具烧煮中药,因为中药含有多种生物碱、有机酸等成分,加热后与不锈钢发生电解反应,使药物失效,有的甚至会产生有毒化合物,对人体有害。

  玻璃餐具

    清洁卫生,不含有毒物质。但玻璃餐具有时也会“发霉”。这是因为玻璃长期受水的侵蚀,玻璃中的硅酸钠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反应生成白色碳酸结晶,它对人体健康有损害,所以在使用时可用碱性洗涤剂清除。

  塑料餐具

    目前认为安全的塑料餐具有聚乙烯、聚苯乙烯、聚丙烯塑料制品等。在选购和使用时一定要注意确认该塑料属于哪种类型,对再生塑料或添加深色色素的塑料及非食品用塑料,绝对不能用于盛放或包装食品,否则,将有可能对人体造成毒害。

  陶瓷餐具

    陶瓷餐具细腻光滑,美观大方,具有不生锈、不腐朽、不吸水、易于洗涤、装饰性强等优点。据专家介绍,陶瓷制品按其装饰方法的不同,分为釉上彩、釉下彩、釉中彩三种。其铅、镉溶出量主要来源于制品表面的釉上装饰材料,如陶瓷贴花纸和生产花纸用的陶瓷颜料等。由于这些颜料一般都含有一定量的铅,有的含有镉,因此,陶瓷制品中含铅也是长期以来制作工艺中无法避免的问题。人们长期使用这些餐具盛放醋、酒、果汁、蔬菜等有机酸含量高的食品时,餐具中的铅等重金属就会溶出并随食品一起进入人体蓄积,久而久之,就会引发慢性铅中毒。

  油漆筷子

    我国的传统食具,庄重典雅,极具装饰性。但从卫生观点来看,对身体健康是不利的。这是因为油漆是高分子有机化合物,大多含有有毒的化学成分,如黄色油漆铅含量占颜料总量的64%,铬含量也达16.1%。当长期使用油漆筷子进餐,特别是油漆脱落随食物一起进入胃内,铅和铬等有毒物质进入人体被蓄积,就有发生慢性中毒的危险。因此,日常进餐时最好不用油漆筷子,应选用无毒且符合卫生标准的竹制筷子或木制筷子。另外,使用筷子还应经常消毒,并每半年更换一次,以免筷子成为疾病的传播媒介。

  特别提示:装饰图案是“美丽杀手”

  一些餐具的装饰图案及一些色彩鲜艳的塑料餐具存在着安全隐患。中国消保委曾对塑料奶瓶进行的检测表明,全部受检样品的塑料杂质测试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而一些奶瓶外部彩色图案铅、铬等重金属释出量超标。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其他塑料餐具中。因此消费者在挑选塑料餐具时,应尽量选择没有装饰图案或图案简单且不在餐具内壁,并无色无味的产品。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