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供应链—绿色竞争力营销讲堂第一期 > 绿色供应链相关报道

绿色营销讲堂:绿色供应链监管需有环保组织监督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4月12日11:18
黄振华 SGS通标公司国际认证服务部北方区EHS产品经理(搜狐绿色荣蓉/摄)
黄振华 SGS通标公司国际认证服务部北方区EHS产品经理(搜狐绿色荣蓉/摄)

  第二小节:绿色供应链管理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实现完美的绿色供应链管理?

  主持人:绿色供应链管理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

  黄振华:厂商存在资源浪费现象 产品设计亟待标准化

  SGS每年在全球各地都会对不同领域的制造厂商、物流厂商等等开展第三方的审核,既包括环境管理也包括温室气体验证等等。在工厂审核过程中看到很多蒸气跑冒滴漏等浪费能源的例子。还有现在很多产品可以从包装上为消费者降低成本,而且重复包装对于环境也没有好处。此外最典型的是目前绝大多数手机充电器不能通用,当手机坏掉充电器就要扔掉。不仅前期有成本,后期还会增加环境负荷。如果厂商可以通过国际标准包括国家标准强制执行,或自愿采用产品的绿色设计,就能尽可能做到标准化、模块化,首先产品成本能下降,第二对环境影响也能够降到最低。这是我们在第三方审核过程中观察得到的一些建议。

  蔺梓馨:采购商需深入了解绿色供应链上下游

  从NRDC的项目开展情况来看,不管是采购商还是生产商方面都还存在着一些困难的。比如采购商普遍存在不能切实了解所有的供应商的情况,而这些供应商与采购商之间还隔着一些中间商和分销商,那些对环境造成很多污染的工厂,采购商们并不知道。所以大家有时需要擦亮眼睛看着整个供应链系统如何运作,现在很多国际采购商所做的工作就是整合他们的供应链系统,然后去深入了解他们每一条供应链,这个工作需要长期努力,我们作为NGO会拭目以待。对于生产商来说,有时他们对于技术的东西非常模糊,并不知道如何排查节能减排潜力最大的关键点。但是我们还是蛮有信心的,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努力。

  张小岩:企业成长期面临生存压力 推行绿色理念须自上而下

  在整个大环境当中,一个企业如果要想真正的达到追求绿色竞争力,追求在绿色供应链中担当社会责任,首先就是要企业最高领导人要有非常强的理念在里面。否则的话,是很难达到真正在执行层面上很难去追求这样一个概念了。中国的品牌企业,现在基本都处在一个成长阶段,李宁今天是已经20年了,其实也是一个很年轻的企业。处在成长阶段的企业首先是生存,然后是发展,另外还有在绿色竞争力方面,一定要有这种概念在整个发展的环节当中,其实压力就在于消费者怎么能够接受绿色产品带来相关的一些价格上的提高。

  符国群:改善设计可降低成本 绿色品牌更易为消费者接受

  这确实是一个问题,我们中国的企业由于成长时间不长,可能面临很多问题。我想至少有这样几点是可以做的。第一点,有些事情可能不一定增加很多的成本,但是在绿色的方面可能会有很多的改进。比如宝洁公司调查发现,60%的美国人直接把洗洁精放在碟子上来洗,这意味着洗洁精的浓度相比传统设计是可以大大降低的。同样漂洗的时候也更省水,不仅仅是自己成本节约,也带来环境的好处。也有一种情况可能会带来成本的增加,这个时候企业可以打造这样一个绿色的品牌,把这一部分增加的成本作为品牌投资来长期摊销,这样价格可以降下来一点,说不定消费者也能够接受。还有一种理念是形成一个概念让消费者接受,消费者不仅仅单纯地追求产品功能性的利益,同时也追求产品所表达的含义、带来的归属感,这样的话,产品价值就会提升,这样价格稍高一点消费者也可能接受。

  马军:沃尔玛控价经验值得借鉴 环境效益与追求利润难以平衡

  说到大型的零售商,我想现在沃尔玛在价格控制方面是全球做得最好的,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他是拧干了毛巾最后的一滴水的企业。如果他都能够开展这样一个绿色供应链项目的话,我想对于其它的企业来讲,都是有可能去借鉴的。沃尔玛是以低价策略而闻名于世的,这也是众多中国零售商追求的一个策略。但是这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当他走入到一个市场的时候,去选择买家企业的时候,首先他关心的是质量,但是核心关注是价格,价格一年一年的压低,当你压低价格的时候,如果又同时不关注环境的表现,某种程度上会导致这些供应商去降低他环境的标准,赢得你的订单。当这个量非常大的时候,实际上对整个生态环境是有负面影响的。

  沃尔玛成功的方面在于通过绿色供应链发现可以降低成本,实际上对他底价策略还有帮助的,值得我们大型零售企业去借鉴。一方面找便宜的,另一方面让它好,这个难度是相当大的。如何去平衡这二者,如何保证你的供应商有起码利润条件下,能够做的环境保护还有起码的利润,这一点上是它核心的难度,是将来必须要想到一个方式去协助它的供应商,共同去解决的一个问题。

  李玲:沃尔玛坚持道德采购标准 关注并影响广大供应商

  非常感谢对于沃尔玛的肯定,同时也提出我们目前在整个绿色供应链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但就像我刚才讲的我们可控的范围不是很大,但希望通过努力,通过对第三方认证的要求,使我们供应商能够跟上这个步伐。不得不承认沃尔玛进入中国才14年,还有一些差距,尽管如此沃尔玛公司在整个中国的采购商体系当中从来没有放弃过负责任采购,道德采购这样一个标准。全球采购办公室,包括中国本地采购团队都在密切关注这些供应商,我们尽量影响到我们最直接的这些供应商,生产线的那些环节,甚至它自己自身的一些管理,但这个是需要共同努力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