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低碳经济

成都气候交易所面向全球打造零碳城市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4月13日10:24

  4月11日,由中国科学院、四川省社科院和成都市社科院共同完成的课题报告《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城市的成都探索》在成都发布,报告提出了包括环境税、单位GDP能耗补偿办法、成都气候交易所定位等重大制度创新。

  课题组成员包括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牛文元、成都社科院副院长陈家泽以及四川社科院研究员杜受祜等12位经济和资源环境等领域的专家。

  课题报告说,“首先,逐步开征包含碳税在内的环境税。”在国家环境税实施以前,成都可以继续向排污企业采取收取排放费或为优势企业提供补贴的方式,推动地方性节能减排。

  此外,课题报告还建议成都要深入落实单位GDP能耗补偿办法,提高补偿标准,完善补偿方式,并逐步将补偿范围从“全域成都”向成都经济区扩展。

  课题报告提出,探索区域性的碳排放权交易。“成都应以积极姿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制度的构建,在全国碳排放总量中分得适度的配额,并力争尽快成为西部地区碳排放交易试验区,在未来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中争取主动。”课题报告提出,成都气候交易所定位于辐射西部、服务全国、面向全球。交易的品种既可以是减排配额也可以是清洁机制下经核准的减排权,还可以是国内的二氧化硫排放权、化学需氧量排放权等。既可以是合同的现货也可以是期货。组织形式既可以是独立建立也可以是与世界银行、芝加哥交易所、欧洲交易所合作的分支机构。

  杜受祜称,成都今年试行排污权交易后,下一步将考虑纳入碳排放交易,相关的政策也将加强协调和整合。此外,课题组同时建议成都采用“零碳成都”作为未来成都低碳建设的城市品牌。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