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健康生活

干洗衣物“雪藏”前多晾晒 水洗更易滋生细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3日10:35
  正规洗衣店多使用四氯乙烯干洗机(大图)。四氯乙烯残留超标对肝、肾等会有损害。

  “消费者选择正规的洗衣店洗衣,只要按规程操作,采用四氯乙烯溶剂干洗是安全的。”北京市洗染行业协会人士表示。按《北京市洗染行业经营管理规范(暂行)》中的规定,干洗控制必须加装冷凝回收装置,提高浴剂回收率。滚筒内四氯乙烯浓度最高不得高于300PPM(万分之三百)。

  “多种因素决定衣物上四氯乙烯的残留多少,如一次洗衣过多,超过干洗机额定容量等,都会造成没法漂净而残留在衣物表面。行业的300PPM一般很难达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从事干洗业工作已达27年的老员工说,“事实上,影响健康的不光是干洗溶剂的问题,干洗一般是外衣,对人体影响不大。一些不正规小店,用水洗冒充干洗,水洗过程中,更重去污而非杀菌,衣服细菌的残留是否超过行业规定的大肠杆菌、致病菌细菌总数不超过200cfu/25cm2,才是个问题。”

  据介绍,根据动物毒理试验,四氯乙烯的主要毒性为对神经系统和肝、肾脏器的损害;根据人的工业接触经验,高浓度接触者(1.57-2.60g/m3),有疲劳、眩晕、恶心、呕吐、酩酊感,并有肝功能异常、血清蛋白组成改变及男性的某些活性酶增高等。

  一件羊绒大衣的“体验”

  正规洗法

  我是一件羊绒大衣,带着主人的体味、火锅油渍、指甲油、口水渍……进入一家大型洗衣店干洗。

  为什么我不能享受水浴呢?这是因为水会热胀冷缩,它遇热膨胀后渗透到我的纤维里,哪怕只有一摄氏度的差别,也会影响到我敏感的纤维,造成扭曲、变形,而残留的洗涤剂就会侵蚀我的纤维,使它变脆。但有些糊涂的主人或不负责任的洗衣店往往会用水洗冒充干洗。

  作为洗衣店的常客,用来“礼遇”我的干洗机90%以上都属于半封闭或开放式的四氯乙烯干洗机,还有一部分是石油干洗机。北京约有6成以上的干洗机是封闭式四氯乙烯干洗机,这样它们不会把四氯乙烯的挥发气体直接排到工作车间里,让洗衣师傅受到侵害。

  话说着,一位洗衣师傅拎起我来,按照我身上小票单上写着的“瑕疵(磨样脏渍尽洗易留印油渍尽洗)”,先给我去渍。她拿起刷子,用洗衣粉搀乳化剂,对我身上的重点污染区、衣服下摆进行处理。这是为了保护衣服在较短时间里接受洗涤,减少摩擦、磨损。和我一起被处理的衣服有西服、大衣、羽绒服等。

  接着,我被带到一座进口干洗机里,听说它的身价高达20多万元。一件件和我一样的“大家伙”被丢进来,“1、2、3、4……哥们,这里还算宽敞吧?”“嗯,比上次那家小店好多了,那家店为了节省成本,本来只能装15公斤衣服的干洗机里塞进18公斤衣服,超载啊!害得我身上的四氯乙烯没被洗干净。”周围其他衣服在对话。正想着就被从干洗机的底部旋转到中上部,再被摔下来,天呀,这比跟主人坐过山车还要刺激。浑身上下被摩擦着,这就是“搓泥”吗?四氯乙烯唱着自编的一套歌儿“虽然我有毒,可我脱脂能力强,我的去污能力强,我还能腐蚀金属,溶解尼龙、塑料……”然后它就去和油污结合了……

  我突然热了起来,哦,在烘干呢。我身上的每个毛孔似乎都被熨烫开来,非常舒服。四氯乙烯从液体挥发成的气体里离开,氟利昂制冷的冷却盘管让四氯乙烯又冷却为液体被回收,绝大多数四氯乙烯被回收了,我也放心了。不过据说国外对四氯乙烯的回收要求更高,干洗机烘干后衣服内残留的干洗剂含量低于万分之三十。

  从干洗机里出来,我开始被“整容”———熨烫整形。随后就被装入防尘袋里,等着主人领我回家。

  实地调查

  普通小店

  价格便宜,衣物拥挤

  在一家挂着×××中英文招牌的小洗衣店内,窄小的门脸里光线很暗,一张极小的柜台旁边是拥挤不堪的衣物。当被询问洗衣价格时,店主说水洗和干洗都是15-25元,洗一条裤子5元。当被问到用什么干洗剂时,店主说用石油干洗。再问水洗和干洗的价格为什么没有差别时,店主警觉起来说,“你的衣服我们洗不了。”

  据业内人士透露,石油的脱脂能力为30,四氯乙烯为90。石油本身对衣物和人体无害,但是会直接排放到大气中。为了保护环境,2008年奥运会前,北京市要求对洗衣店内所有的石油机进行整改、回收。因为石油机很难整改,所以正规店只能换新机器使用四氯乙烯干洗机。

  品牌店

  价格偏高,规范清晰

  在普兰德洗衣店北池子分店的洗衣车间里,大圆桶里装着干洗剂,上面标着“有毒”标识,这就是现在国内市场上占80%-90%的干洗剂四氯乙烯。它属于无色液体,气味像乙醚。主要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对眼、鼻、喉、咽有刺激。

  负责这里指导、检查工作的燕经理说,中国的有关规定是最后残留在衣服中的四氯乙烯浓度最高不得高于300PPM(万分之三百)。“衣服洗得是否干净,最重要的是员工的责任心和洗涤的硬件设施。比如机器的新旧程度和保养程度,制冷回收的好坏,以及员工是否偷懒减少步骤等。”北京市普兰德方兴洗涤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张克斌说,四氯乙烯本身倒没有优劣之分。

  普兰德崇文门分店员工说:“一件长羽绒服的洗涤价约40元,羊毛大衣35元,一般羽绒服30元。”而在福奈特洗衣店,一件长羽绒服的洗涤价为35-60元。“大品牌的洗衣价格基本持平。现在,洗染行业内民营企业占90%。品牌店内一套干洗设备成本上百万,而一般小作坊里的设备只花几万块钱。”张克斌说,所以小洗衣店里容易出现“水洗加熨烫”冒充干洗的“毁衣事件”。

  专家提醒:水洗更易滋生细菌

  据北京市洗染行业协会人士透露,跟人体健康相关的不仅仅是干洗剂的原因,还和衣服里的细菌有密切关系。现代人穿休闲类衣服越来越多,洗衣店里的水洗份额正逐渐上升,与干洗持平。而水洗更易滋生细菌,因为水洗多使用普通洗衣粉和强力洗衣粉去污,缺少干洗时用四氯乙烯杀菌的过程,只是在烘干和120℃-140℃的高温熨烫时,起到一定的杀菌作用。

  洗衣误区

  ×干洗能杀灭所有细菌:干洗可以杀死一些细菌,但并非所有细菌。一般说来,衣物上的微生物可分为病菌、无毛虫、孢子和寄生虫等。由于干洗剂的作用,病菌、无毛虫和蛾幼虫可以被杀死。但对于孢子来说,通过机械力的作用能使其从衣物上剥离出去。

  ×干洗衣物也会缩水:干洗衣服不会缩水。若有缩水,一是由于原服饰制造厂没有做好预先的防缩加工,二是干洗剂中混入了水分。或者是不正规店用水洗冒充干洗,用熨烫伪装成干洗而造成的衣服缩水。

  健康洗衣

  哪些衣物不宜干洗?

  丙纶类衣物(含防雨绸等),橡胶制品(含松紧带),人造革,油漆类饰物(如漆花),带有金属的饰物,用胶水粘接的绒制品。

  干洗后的衣服要经过晾晒挥发

  很多人从洗衣店里干洗完衣服后,就直接将这些熨烫整齐放在袋子里的衣服放入衣橱里。殊不知衣服里很可能残存超标的四氯乙烯。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将拿回家的衣服放在通风良好的阳台上,不要晾置在室内,晾置12-24小时后收起。四氯乙烯易挥发,在通风良好的条件下,可以在短时间内挥发,衣物上残留的四氯乙烯可降至最小量。

  嗅觉也可判断四氯乙烯残留量

  四氯乙烯易挥发,又有特殊气味,因此可通过气味判断衣物上四氯乙烯的残留量。刚从干洗店取回的衣物往往有刺鼻的气味,晾置一段时间后,气味可随浓度的降低而逐渐消失。所以,嗅觉也可作为四氯乙烯残留量的判断标准。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潘波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尹亚飞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