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消费

我国认证环保产品有哪些?

2010年04月16日09:53

    【来源:中国环境报】

  我国的环保产品质量认证工作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09年底,实施环境质量认证的环保产品已经包括六大类、141个品种,发放产品认证证书2518个,环保产品认证已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据中环协(北京)认证中心主任马力学介绍,从1996年我国开始实施环境产品质量认证起,共经历了3个阶段,环保产品认证彻底实现了由行政认定向第三方资源认定的转变,由原来强制性的认定转变成资源性的认证,同时产品的认证模式也逐步完善为现在的环保产品形式检查、工厂检查和货物监督3个步骤。在管理机构上,则由过去的环境保护部认定向认证监督管理委员会进行转变。

  马力学认为,正是基于这些转变,推动了环保产品认证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环保产品认证结果已经得到了包括环保企业、环境管理部门和政府、用户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认证结果也带来了广泛的采用,比如在线检测仪器和广泛应用到餐饮行业的油烟净化器。在市场准入的时候,如果没有产品认证,企业和用户一般是不会选用这种产品的。

  另外,产品认证在种类和数量上也在逐年增加。以北京认证中心为例,到2009年底,他们已经可以认证的产品是六大类、141个品种,发放产品认证证书2518个。通过环保产品认证,促使整个行业的质量管理能力得到显著提高,使很多环保企业得到规范和发展,促进了环保产品的贸易,提高了环境保护的投资效益,同时为环保产品的标准体系建立和完善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国的环保产品认证虽然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但马力学仍认为跟国家发展的大趋势比,认证工作还稍显不足。因此,他建议要加大宣传,通过媒体和其他传播方式,向社会进行认证知识的传播和宣传。最重要的是,在产品认证制度上要和国家的社会经济紧密结合,与整个环保产业的发展结合,与国家环保政策和法规紧密联系,要结合国家环保产业发展的方向,制定更多环保产品认证的制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