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生活攻略05期城市系列之:绿在上海 与世博一起“绿”起来

绿在上海:上海现代地位介绍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4月16日11:34

  上海,中国第一大城市,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是中国大陆的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上海位于我国大陆海岸线中部的长江口,拥有中国最大的工业基地、最大的外贸港口。有超过2000万人居住和生活在上海地区,其中大部分属汉族江浙民系,通行吴语上海话。上海也是一座新兴的旅游目的地,具有深厚的近代城市文化底蕴和众多的历史古迹,今日的上海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并致力于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上海即将举办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

  上海是中国大陆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第三产业在上海的经济中占有相当量的比重,其中最主要的产业包括了金融业、房地产业、保险业以及运输业等。位于浦东新区的陆家嘴是上海的新兴金融中心,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2005年8月在上海揭牌,主要职能是管理公开市场操作。全球500强企业中已有部分在上海设立了中国区总部、分公司和办事处。上海是中国纳税率最高的城市。2010年2月21日,由全球著名的毕马威咨询公司参与制定,法国巴黎大区投资促进协会发表公布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排行榜中,英国伦敦位居榜首,排名第二的是中国上海。上海拥有的现代化研究中心数量和写字楼数量甚至超过了英国首都伦敦。

  由于大量人口迁入和外来流动人口增长迅速,上海人口总量不断扩大。开埠时的上海人口不足10万;至1949年为520万人;2008年末,全市常住人口总数为1888.46万人。其中,户籍常住人口1371.04万人。全市常住人口自然增长率2.72‰,户籍人口自然增长率-0.75‰。全市按常住人口计算的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2,638人,为我国内地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

  上海是中国第一个出现人口自然变动负增长的省级行政区;人平均期望寿命已达到81.08岁;妇女总和生育率为0.95%;全市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有286.83万人,占户籍人口20.80%。上海的人口老龄化程度在中国居第一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