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生活攻略06期城市系列之:绿在北京 绿在后奥运时代

“绿领”生活 京郊有机农场实践报告(组图)

来源:时尚旅游
2010年04月21日16:21
有机农场里的白萝卜
有机农场里的白萝卜

  “你们的生活,离现代陶渊明也不远了”,我插科打诨地说。大家笑,凌云纠正我说,“我们和陶渊明的不同在于,他是一个人,我们是团队。”凌云在读法学之前学的是盆景和园艺,主攻岭南派,“最能表达山水气质,也最自然。”他眼里真正的美来自土地,以及土地上自然状态的人,即农夫。“南方的荔枝园里,每年收获之后,农夫会修剪枝头,看起来像无心插柳信手拈来的剪纸,等剪完之后,整棵果树、整个果园精神抖擞,这是艺术的启发。”凌云喜欢这种直接的艺术。

  晓敏呢,这个上海男人少言寡语,一个关于有机果蔬的例子却让我们印象深刻。“化肥是绝对不施的,不过这只是有机农庄的第一步。地里有虫,我们会请农科专家过来,看虫子最喜欢吃什么菜,然后单独辟一块田种这种菜。虫子也有嗜好,专吃这块田,其他的果蔬就长得好。”至于飞鸟,也在晓敏概念里的土地生活链里,这是一条完全原生态的生活链——人种菜,虫吃菜,鸟吃虫,最后才是人吃菜。

  后来我和北清才知道,我们所在的大棚,仅仅是有机农场的育种基地,附近峨嵋山脚下12000亩果林才是农场的核心,主要种柿子、苹果、大枣,当然还有平谷最明星的有机桃。育种基地的2号棚里,还可以看到几畦没有摘完的人参果。这种源自甘肃武威并在《西游记》中被神话的果子,在北京纯属稀罕物。藤很结实,果子似乎不能割舍对于大地的依恋,需要些力气才能摘下来。外皮光滑,看起来像一颗颗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