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生活攻略06期城市系列之:绿在北京 绿在后奥运时代

让地铁4号线带你游玩不一样的北京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21日16:24

  一条极具旅游特色的线路

  2009年9月28日开通的地铁4号线,沿途所至既有“中国硅谷”之称的中关村高科技园区,也有清华、北大、人大等学术气息浓厚的科教区和新街口、西单、菜市口等繁华的商业区,还有颐和园、圆明园、动物园、陶然亭等名胜风景区,全长约28.2公里,历时48分钟,是一条极具旅游特色的线路。

  地铁4号线不仅是北京的南北交通大动脉,也堪称京城的文化纵贯线。从安河桥北站开始到动物园站,4号线穿越的正是老北京皇家园林风景区,镶嵌在4号线上的颐和园,早已蜚声海外。据颐和园工作人员说,以前,受交通限制,游人大多是从东宫门入园。此次地铁4号线在颐和园北宫门设有一站,不仅方便了交通,更能带给游人不同的游园体验。碧波荡漾的昆明湖,正是一年中最清澈的时候。万寿山下,我们见到有一个“心连心”合唱团在放声歌唱,这是由一对退休老夫妇组建的业余合唱团,有自己的乐队和指挥,平日在颐和园和紫竹院活动。常来参加合唱的李阿姨说:“4号线通了,我们来这里唱歌、锻炼身体更方便了。”

  设在龙背村的安河桥北站是4号线北头的起点。村民告诉我们,在清河湾取直以前,龙背村所处的清河西岸,地势较高恰似龙背,故名龙背村。也有人说:“如果把颐和园的万寿山比作龙头,龙头往北不远的地方就是龙背,再往北就是太行山余脉,可谓龙尾了,龙背村也就因此而得名。”龙背村西北便是百望山森林公园,京密引水渠傍村而过,在和煦的秋日里,走进这鲜为人知的龙背村,踏踏厚厚的落叶,大口呼吸森林公园的气息,在文化与自然的交融中,心灵会充分释放。

  如果对园林景区情有独钟,沿4号线南下,有圆明园、紫竹院和动物园以及承载着高君宇、石评梅悲怆恋歌的陶然亭公园。这些园林在秋日下都有着各自的特点,或辉煌大气或小巧精致,都值得一一细品。

  逛完北边的皇家园林,4号线继续带着您感受老北京的生活。从新街口站出来,往东北去是什刹海,往南走是白塔寺、正觉寺、西直门天主教堂。新街口的小店林立,美味飘香,没有大商场的喧闹与浮华,也没有漫天要价,一直以“低调”的姿态处在繁华之中,来到这里,您不妨缓缓步行,享受另类繁华。

  4号线的南边主要以“老北京”文化为特色,走进平安里的胡同,游览以恭王府为代表的王府老宅、正在修复重建的西四转角牌楼以及菜市口的清真礼拜寺和宣武门教堂,听着胡同里的吆喝声和礼拜寺里虔诚的祷告声,一定会令你感受到特别的滋味。

  感受现代之城的活力

  4号线不仅连接着京城南北,也贯穿首都古今。逛完了一个个自然、历史景点后,还可沿4号线感受现代北京的活力。例如到现代化的国图音乐厅欣赏一场布拉格黑光剧,前往人流如织的西单大悦城体验世界跨度最长的飞天梯,或去西直门的嘉茂购物中心淘最有个性的服装配饰……

  在4号线海淀黄庄站出口,一辆红色MiniCooper变身蜘蛛侠紧贴在高耸入云的玻璃幕墙上,这里就是年轻人格外青睐的新中关购物广场。这里有华纳集团在京的首家华纳国际影院、Fine的京城第一家专卖店、NBA包袋京城首家旗舰店、MNG京城首家限量版店以及维达沙宣首位华人总监、有“华人第一剪”之美誉的罗少奇的美发工作室SuikiSuiki。

  宣武门站边的抄手胡同64号,是即将开业的繁星戏剧村所在地。进入中式门楼,就是闹中取静的戏剧村落。村落中有抓马(drama)餐厅、禅茶室、觅阅书吧、红酒廊等主题区。戏剧村的设计中西结合,在古典的式样中又飘逸出现代艺术的气息。古老文化元素与现代文明,在这里完美地融合为一体。

  4号线不仅是文化大动脉,更是一条学术纵贯线,沿线周围有清华、北大、人大等十余所高校。校园里的风景虽各有特点,但一个共同点就是树多。走在洋槐夹立的道路上,秋风轻扫落叶,看着青年学子抱着书本往来穿梭,校园里的青春与活力扑面而来,使人在秋天里也平添了几分春天的感觉。

  地铁本身就是风景

  “4号线本身就是一串跃动的音符,一道亮丽的风景,让人感受到现代北京跳动的脉搏。”探访4号线的途中,偶遇的一位花甲老人这样说道。

  如果说4号线是一条项链,沿途的24座车站就像是24颗被串起的珍珠,璀璨而夺目。车站内的艺术壁画,既传承了历史脉络,又彰显了城市文化,突出了地域特色。不经意间,风景已在眼前。车停平安里站,步出车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立柱墙面用马赛克拼出的抽象京剧脸谱。如此匠心独运,使得车站与附近的国家京剧院相得益彰。动物园站内通道,整整一面墙布满用碎瓷砖拼出的斑马、狮子等动物图案,瓷片色彩鲜亮而又不太规则,模仿出孩子们生涩的笔触。

  圆明园站站厅内,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圆明园“大水法”石材浮雕和40景介绍。浮雕画面以代表性的圆明园建筑西洋楼的残柱为背景,以《圆明园四十景》的文字形式为内容,加上建园、毁园、烧园三个“历史年号”,仿佛在静静诉说着这个“万园之园”的兴衰史。

  国家图书馆站的主题是“书的海洋”,壁画以书籍的演化为主要表现元素,着重体现了国图四宝:赵城金藏、敦煌古卷、永乐大典、四库全书。最不一样的是安河桥北站,这是全线24个车站中唯一一个地面停车站,整个车站有2/3面积坐落在桥体之上,犹如水榭一般。24站,真可谓一站一景。

  4号线的换乘图也做得极为细致,一张简单的地图上,除了人们熟知的站外建筑物,周边的公交车站、景点、学校也一一详注,换乘图还采用横纵坐标轴,快速定位,一目了然。

  “驴友”王楷南酷爱京派文化,在他看来,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古老与时尚和谐共融,这就是今日北京。王楷南说:“在秋色里,在地铁上,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熟悉而新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