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人物

专访上海气象局局长:世博开幕最关注三个问题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05月02日21:45


  宋英杰(以下简称宋):世博会开幕式之前,您最关注的是什么?

  汤绪(以下简称汤):第一是风,第二是风,第三还是风。

  世界上喷泉和焰火大型活动失败的个例很多。最大的影响因素往往是风。对于风力和风向的微小变化(当开幕式开始前东南风的偏东分量略微增大),都有着精细化的应对预案。例如喷泉喷嘴的角度向江面进行微调,以免风向的偏北分量增大时喷泉打湿观众;例如根据风力风向的变化,先在哪个方向燃放后在哪个方向燃放,是先发低弹还是先发高弹。在多点多方向多高度燃放的情况下,要保证影响最小,效果最佳,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观测、预测和应对的过程。

  宋:那在开幕式之前的几天,会不会因为担心,常常从梦中惊醒?-

  汤:说实话,这几天好像都没抽出时间做梦。

  宋:在开幕式举行的过程中,您最关注的是什么?

  汤:第一是人,第二是人,第三还是人。

  我们预测20-22时的气温是15-18度,最后的实际情况是15-17度。我们除了预报,也做了温馨提示:做好保暖。在现场,我看到大多数人对这个温度还是充分适应的,但也有一些老年人以及来自赤道地区的一些国家的朋友又加了一件外套。因为这次需要服务更广泛的人,对象更加差异化,我们需要以人为本、换位思考进行更贴心的服务。

  宋:世博会刚刚试运行的时候,上海的雨时断时续,非常阴冷。之后的预报是五一开园比较热、有点干,需要防晒和补充水分,实际状况与预报非常吻合。那么在世博会开幕之后,您最关注的是什么?

  汤:第一是技术,第二是技术,第三还是技术。

  我们经常说:人努力,天帮忙。实际上,人需要努力,天才能帮忙。从历史资料来分析,4月30日和5月1日发生小雨的概率分别为49%和53%,降雨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但是我们提前12天进行展望,并不断修正和精细化,技术的支撑和保障是一个重要前提。只有不断提升和优化我们的技术能力,才能系统性地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