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能源

德首座海上风能电站运行 可满足5万户家庭用电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5日10:38

  4月27日,德国首座海上风能电站——“阿尔法文图斯”在北海正式并网发电,这标志着德国未来重点能源之一——海上风电进入大发展时期。

  当天下午,德国环境部长吕特根启动了并网按钮。他表示,“风能将在未来各种能源组合中起主要作用。”

  这个电站位于离德国北部岛屿波尔库姆以北45公里的北海海域,造价达2.5亿欧元,现装有12台风能装置(俗称“风车”),每台装置的装机容量均为5000千瓦,一年共发电至少2.2亿千瓦时,从理论上可满足5万家庭的用电需求。这样级别的装机容量在世界海上风电站的建设史上还是首次。但是,在海面无风的情况下,还需传统普通电站临时补充供电。

  电站始建于2008年7月。12个“风车”分布在约4平方公里的海面上,各高155米,几乎与著名的科隆大教堂媲高。每台“风车”的塔顶和风机叶片重达410吨,相当于一架大型喷气式飞机的重量,整“车”重1000吨。因此,德国媒体认为,从技术上,这样的设备已是世界领先。

  德国规定,为了保护对旅游业至关重要的北海浅滩,至少需离海岸30公里建海上风电站。这样的距离,使得施工单位必须在30米或更深的海底和风力甚大的海面上能够准确安装“风车”,因此其施工难度也是前所未有。而附近的一些邻国允许在离海岸最近5公里的海域建造风电站。

  阿尔法文图斯的施工单位是EWE、意昂和Vattenfall等三家大型公司组成的名为Doti的财团。《明镜》周刊报道说,由于德国政府十分重视海上风电,并在去年将海上风电的补贴从每度电约9欧分锐增到15欧分,因此大型垄断性能源公司纷纷进军这一市场。

  阿尔法文图斯被称为“示范项目”,主要是为今后的海上风电站建设积累经验。2009年,德国决定,到2030年使海上风电达到25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并相应在北海建30座海上风电站,在波罗的海建10座,“风车”将达5000台,届时,这两个海域将出现风车林立的奇观。

  德国之所以格外重视海上风电,与其整体能源战略密切相关。德国与欧洲其他大国的一大不同在于,对允许发展核能的时间作出了限制,因此只能在提高能效和发展再生能源上下功夫。按其设想,2020年再生能源应从目前供电量的16%提高到30%多。而在再生能源中,风电被认为是“生态电”,是主要能源。至今,德国“风车”已达约2.1万台,发电量占总电量的6%至7%。而由于德国陆地设立风电站的理想地点越来越少,因此,海上风电成为德国的“新宠”。

  不仅德国,几乎所有欧洲大国都在竞相开发海上风电。据德国媒体报道,海上风电已成为欧洲各国竞相开发的市场。在比利时、荷兰、英国、爱尔兰、丹麦等国的海岸线附近,德国的西门子、RWE,法国的EDF,美国的通用电气等大公司都在抢占这一“未来市场”。《明镜》周刊称,这一领域现在弥漫着“开发金矿的气氛”,德国的能源战略也正在实现历史性转折。从规模上,英国的设想最为宏伟。不久前,它宣布在2020年将在其附近海域建设一座耗资1100亿欧元的巨型风电站,装机容量达3200万千瓦。(人民网柏林4月27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