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节油车

充电站建设慢 数百新能源公交车难上路

来源:搜狐汽车
2010年05月10日10:32

  “近期出现市民乘车难,亟须大批新公交车投入使用。然而,与此相对应的是,一大批本可以投入使用的混合动力公交车,却由于充电站建设缓慢而无法投入使用。”日前,一位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充电站的建设,也该体现“深圳速度”了。

  新能源公交车无法上路

  从年初开始,包括本报在内等媒体不断报道梅林关、布吉关和华强北等区域出现乘车难。交通部门也迅速开出“药方”,表示将由三大公交公司新购800多辆新大巴,预计最快在6月10日左右到位,这些大巴将重点投放在华强北、布吉和民治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乘车难片区,届时公交运力将大大改善,市民乘车难将有效缓解。

  在公交公司大批采购新大巴的同时,一大批计划投入使用的混合动力车辆却无法上路,原因是没有充电站。这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以深圳最大公交公司巴士集团为例,该集团去年计划投放180辆混合动力车辆,结果只有46辆上路。今年计划投放188辆混合动力车辆,到目前也只有部分车辆能上路。深圳东部公交和深圳西部公交两家公司的情况也差不多。

  据介绍,从2008年开始,深圳公交系统率先推广混合动力、液化天然气(LNG)等节能环保型车辆。目前,深圳已有100多辆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大巴分别在巴士集团、东部公交和西部公汽等示范运行。这些混合动力公交车均由深圳五洲龙公司研发、生产,在实际运行中,其燃油消耗指标约为39.42升/百公里,较普通车型下降约22.9%。

  “这些混合动力公交车无法及时大量投放,是一件很可惜的事。”这位人士表示,公交公司已经完成车辆采购了,五洲龙公司也已生产出这些环保大巴,但由于没有充电站,这些大巴无法上路。

  场站瓶颈是问题之关键

  这位人士表示,为解决市民乘车难,深圳巴士集团3月份曾召开新闻通气会,其中一项措施就是:希望加快混合动力车辆充电站建设进度,尽快投放已购置的120辆混合动力车辆。

  公交公司也希望这些新能源公交车能尽快上路。除了能及时缓解公交车不足,还能为公司节省成本,并对城市环保大有好处。比如一辆混合动力车辆节油率达到23%左右,可年省运营成本近10万元。如果按车辆使用年限为10年计算,可节约成本90万元,同时二氧化碳排放比传统车辆可减少27吨以上。

  这位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上路遭遇第一关是场站“瓶颈”。新能源公交车的投入使用必须经过验收、上牌等多道手续,同时还有建立配套的充电设施,但影响新能源公交车投入的第一个主要的问题在于缺乏场站。“在一些场站,根本就没有地方建充电站,有些场站由于场地太小,只能在角落立几个桩式充电站,上面连遮盖都没有。”

  “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协调”

  据介绍,2010年深圳市新能源公交车将达870辆,而这些车辆均由五洲龙汽车公司研发、生产,为确保如期完成这一目标,必须率先在公交场站加装充电设施。五洲龙今年4月曾公布,由该公司代建的龙岗同乐、银田路西总站、银湖三九花园等充电场站项目相继完工。

  根据选址规划,五洲龙汽车公司承建了深圳市第一批13个充电站,即:竹子林、科技园、南山中心区、万科第五园、沙头角、大梅沙、大田总站、梅龙路总站、裕安西总站、银田路西总站、银湖三九花园、龙岗同乐、百鸽笼。该公司表示,在建的最大充电站是福田交通枢纽充电站(竹子林)。届时,建成后的福田充电站,不仅是深圳市绿色公交体系的一张“名片”,并且在全国“十城千辆”第一批示范城市中也属首屈一指,也将成为2010年11月在深召开的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的亮点工程。

  上个月底,本报记者探访银湖三九花园充电场站,发现这个之前在媒体公布已完工的充电站其实还在建设中。昨天,记者再次到现场察看,发现充电站已经完工,四个充电柱据称可为16辆混合动力公交车同时充电。

  “其实我们建起来是很快的,只需要几天时间就可以了。”一位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充电站建设关键是牵涉到供电、土地、规划、场站、交通等很多部门。相关人士介绍,最近几个星期以来,每个星期发改、交通、规划等部门都会开会,一个星期开好几次会就是为了协调充电站建设的各种问题。去年充电站建得非常慢,今年经过政府协调,情况有了改观,但“还是有很多事情需要协调,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谁来给新能源公交车充电?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新能源公交车都是件好事。投入运营之后,支持了本地企业发展,缓解公共交通压力,减少社会碳排放。可是这个多赢之举,在落实过程中却遭遇瓶颈,拖慢了新能源公交车行驶的步伐。

  深圳商报记者调查显示,新能源公交车上路步履艰难,主要问题是要有能配套充电站的公交场站。但是,这个小小的充电站却牵扯到很多部门,土地规划、供电、交通、发改、财政等部门都需要协调。这些部门工作应该说是非常努力的,最近几个星期以来,每个星期发改、交通、规划等部门都会召开专题会来推进,而且有时候,一个星期还要开好几次会来跟进落实。

  新能源公交车是个新事物,它的场站建设和老的公交车站要求不同。面对新事物,我们在工作上既要符合行政规范,又要及时总结出一套解决新问题的方法,难度不小,压力很大。但是,如何提高效率却是个老问题。

  特区草创之初,深圳是一张白纸,那时闻名全国的“深圳速度”让人非常振奋和鼓舞。现在,深圳变成了一个超大型的现代化都市,一些行之有效的规程都建立起来了,我们的工作也都在规范化运行。规范和效率是一对矛盾。有时候,规范了,效率就低了;有时候,效率高了,就破了规范。如果说,深圳特区建立三十周年,我们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需要破解的话,那么,遵从规范和提高效率也应该算一个。谁来给新能源公交车充电?这个问题很具体,做好了,也是给解决新课题提供了一个好的标本。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彭晓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